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巢運新聞稿】養「營建鼠」咬「房地合一稅金」的布袋: 嚴正抗議五鬼搬運的青年生活宅 104.6.10

    五月初,不知那位「高官」指示,行政院丟出了「青年生活宅」,結果各界譁然、罵聲不絕。原本以為政府已打消此「邪念」,孰知卻是「惦惦吃三碗公」,營建署於今日(6/10)召開「青年生活住宅推動方式座談會」,邀集地方政府商討推動青年生活住宅,決意要將這假借「居住正義」之名行五鬼搬運、圖利建商的生意幹到底
    正如許多學者與民間團體的抨擊:「青年生活住宅」就是「合宜住宅」的借屍還魂[1],因為政府和建商心焦「合宜住宅」被凍結、無法順利獲利了結,於是搭社會住宅的便車,用「政府優先買回、限制轉售」的修辭將「合宜住宅」重新包裝成「青年生活住宅」
    剖析「青年生活住宅」的本質,政府仍然做著「國有土地標售」、「一次性賣斷」的勾當,迴避政府在社會住宅政策中理應擔負的責任,形同將自己過去的無能,當作永遠逃避承擔責任的藉口。這次政府為解套牟利,更將腦筋動到好不容易才通過的「房地合一稅」上,意圖大行五鬼搬運之法,除了國有土地外,還要向建商奉上納稅人的血汗稅金,再從建商取得回扣。代價卻是犧牲具稀少性的土地資源,以及產生後續炒地、炒房等高昂的社會成本。
    巢運在此總結對「青年生活住宅」的判詞:

1.          重演樂透國宅與地上權國宅:這是當年我們對合宜住宅所做的評論,今天也奉送給青年宅[2]!寬鬆的規則和權責,就算設了地上權,最後必將演變成民代結合當地居民,向政府施壓把產權低價買回。
2.          黑金與黑心產品:因龐大且無風險的利益,「青年生活住宅」即將重蹈合宜住宅從「標售」、「工程」到「完工」過程中的各種弊端,比如黑道介入工程[3]、「葉世文」,以及惡劣的新成屋等。在房市極可能下修的未來,「青年生活住宅」潛藏的利益,更將會是與政商黑金競逐的肥肉。
3.          盜竊房地合一稅改果實:為了蓋沒有法源、於理不合、不符分配正義、弊端叢生的「青年生活住宅」,腦筋竟然動到「房地合一」的稅收,勢必排擠真正該做、更有法源基礎的「長期照護」和「社會住宅」財源,這是何等荒謬!掌管全國住宅政策的營建署,變身成為盜竊房地合一稅改果實的「營建鼠」,這真應驗了「養老鼠咬布袋」,民眾豈能坐視忍耐?
4.          三流政府的爛政策:再次鄭重警告馬政府,任意、隨便、不符公義的「青年生活住宅」絕對不是「社會住宅」!這種爛政策,只是再次驗證馬政府只是個「責任留地方、好處留建商、惡果留後方」的三「流/留」貨色,這真是全民的悲哀!
在「合宜住宅」爛攤尚無法收拾的今天,我們還要再用一個5年、10年,來證明換湯不換藥的「青年生活住宅」會不會比「合宜住宅」更糟糕嗎?今天,主管住宅政策的營建署,竟然背離專業,淨幹「養老鼠咬布袋」勾當!是可忍、孰不可忍!為了阻止這隻「營建鼠」,巢運不只今天到他大門前抗議,更會持續抗議、抗議、抗議,直到這個鬼政策撤案為止




[1] 請參見 張金鶚,2015/5/11,聯合報民意論壇,〈爭議合宜住宅 變相為青年生活宅?
花敬群,2015/5/12,天下獨立評論,〈離譜的青年住宅政策,源於荒唐的心態
李同榮,2015/5/17,經濟日報,〈青年住宅...別淪為空殼政策
[3] 葉書宏,2013/12/19,中國時報,〈黑道染指合宜宅不給錢打成豬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