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1日 星期一

致Jeroen Van Der Veer 我們最敬愛的朋友與社宅夥伴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從2010年開始倡議社會住宅政策,這10年的社運路上,「阿姆斯特丹住宅協會聯盟」副執行長Jeroen Van Der Veer始終帶著真誠與熱情一路相伴,不斷地給予支持,甚至是實際的幫助,使我們/台灣的社會住宅有了好的開始。

阿姆斯特丹住宅協會聯盟副執行長
 Jeroen Van Der Veer
(1964-2020)
這些年,Jeroen多次不辭千里專程來台,分享荷蘭經驗,也與住盟夥伴一起拜訪政治人物,參與倡議;即使在荷蘭,也不遺餘力地接待台灣民間團體、政府部門的各種參訪需求,以及協助與荷蘭重要的各社宅組織進行訪問交流;甚至在20172019年積極邀請台灣及香港、韓國等亞洲國家參與荷蘭與法國「國際社會住宅節」,並在活動議程裡籌畫了獨立講座,不只打開台灣的國際視野,也讓歐洲國家有機會認識台灣的社會住宅。

如今在Jeroen的信念與祝福下,「社會住宅」已作為台灣重要的住宅政策之一,且訂有明確目標,從量的增加,到質的提升,即使這過程仍是挑戰不斷,我們都會繼續努力,讓台灣社會住宅落實「弱勢居住協助」優先,這是我們並肩一路走來的核心價值與目標。

  • Jeroen與台灣的交流事紀

2008

台灣社區居住與獨立生活聯盟接受內政部委託,赴荷蘭觀摩考察「身心障礙者家庭照顧及支持服務計劃」。行程中,特別安排拜訪「阿姆斯特丹住宅協會聯盟」,由Jeroen Van Der Veer負責接待與介紹阿姆斯特丹社會住宅的發展沿革,這是Jeroen與台灣的第一次相遇。

2010

由瑪利亞基金會主辦,社區居住聯盟協辦「荷蘭社會福利暨社會住宅研討會」,邀請「阿姆斯特丹住宅協會聯盟」資深督導Jeroen Van Der Veer來台,首次將荷蘭社會住宅正式介紹給台灣,也接起了接下來十年,Jeroen 與台灣的情誼。

2011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舉辦「社會住宅國際研討會」,這是台灣第一次召開關於社會住宅議題的大型國際研討會,共邀請612位國際專家學者來台,這一次Jeroen分享「荷蘭阿姆斯特丹住宅協會的角色與歷史」,而這也讓我們開始學習與探討,台灣未來是否也能往「住宅法人機制」發展的知識基礎。

會後,住盟邀請Jeroen12位國際專家學者共同赴總統府,拜會當時的馬英九總統,一起參與倡議推動社會住宅的重要性。



在此次會議前,Jeroen提前來台,希望有多些時間走訪了解台灣,在他的私人時間之餘,很熱情與支持住盟的倡議工作,願意抽空與住盟一同拜會民進黨蔡英文主席,倡議推動社會住宅。

2012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舉辦「荷蘭住宅法人機制與運作國際論壇」,特別與Jeroen所屬的「阿姆斯特丹住宅協會聯盟」合作,除Jeroen再次親自前來外,也邀請相關的荷蘭夥伴一同與會,分享關於阿姆斯特丹住宅法人運作(財務、規劃、營運等)實務經驗。

2017

內政部舉辦「都市更新國際研討會」,Jeroen受邀來台談「荷蘭社會住宅的構成組織」,提供台灣於都市更新永續發展之機制、執行及推動參考。


同一期間,台中市政府都發局舉辦「台中社會住宅民間參與政策國際專家學者研討會」,也邀請Jeroen進行專題演講,期待藉由認識荷蘭住宅協會興辦社會住宅的經驗,研擬適合台中市社會住宅政策發展的策略。會議當天Jeroen與林佳龍市長面對面交流,分享荷蘭社會住宅經驗。


Jeroen2011年來台參與研討會,開始認識與持續關注安康平宅的更新計畫。藉由此次來台停留時間較長,Jeroen特別提出希望走訪台北市安康平宅,想了解社區現在的更新發展現況。

20176月荷蘭阿姆斯特丹舉辦「第一屆國際社會住宅節」,Jeroen積極邀請與鼓勵住盟團體夥伴參與。

在荷蘭期間,Jeroen不僅一邊忙碌著社宅節活動,同時也抽空陪伴我們到許多社宅社區與規劃經營單位進行交流參訪,甚至在社會住宅節議程裡,特別安排讓我們有機會與歐洲朋友分享台灣的社會住宅,而這些都是Jeroen親自安排規劃,由此可見對於台灣友人及社會住宅的熱忱與支持。


2018

台北市政府由柯文哲市長帶團出訪歐洲,其中一站來到荷蘭阿姆斯特丹,由Jeroen負責接待與簡報荷蘭的社會住宅發展歷史現況,並與台北市都發局林洲民局長交流台北市的社會住宅政策。


同年10月,台北市政府都發局也邀請Jeroen來台,出席「亞洲公共住宅論壇」,談阿姆斯特丹社會住宅的發展現況。而我們更是開心,能在台灣可以盡地主之誼接待Jeroen,不是工作,而是私下的情誼交流。

2019

Jereon再次邀請台灣參與「第二屆國際社會住宅節」,包括住盟、住都中心、台北市政府等,共赴法國里昂與會。

此次活動期間,Jereon再次籌畫工作坊,協助台灣、韓國與香港等團體能相互交流串聯,並將亞洲經驗分享給歐洲夥伴。

同年,我們再次組團前去參訪荷蘭當代建築與社會住宅,Jereon依舊義不容辭地協助我們安排諸多行程,並於過程中陪伴台灣參訪團,讓團員從專業的視角理解社會住宅的所有知識。

然而這也是台灣夥伴最後一次正式與Jereon的碰面與合作。


我們無法想像,如果沒有Jeroen,我們如何接觸歐洲的社會住宅;如果沒有Jeroen的倡議,或許今天社會住宅仍然只聞樓梯響。Jereon不僅是台灣連結世界各地社會住宅的夥伴,更是倡議中堅貞的戰友。

當然,最可貴的莫過於爾後發展出堅貞的友情,每當我們有任何進展,都迫不及待的想跟他分享,而Jeroen也立刻善意的回覆,並分享最新歐洲社會住宅的概況,讓遠在地球另外一端的我們可以知道隨時獲取新知。

這是Jeroen阿姆斯特丹辦公室的一隅,他站在全市社會住宅地圖前,與住盟贈送的「安居天地寬」(尤俊明老師題字)一起合照。
這是Jeroen阿姆斯特丹辦公室的一隅,他站在全市社會住宅地圖前,
與住盟贈送的「安居天地寬」(尤俊明老師題字)一起合照。


謝謝你,Jeroen!我想,我們可以做的,就是努力實踐那些跟你學習的知識,讓社會住宅在台灣落地生根、遍地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