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專題報導】三立新聞:巴黎社會宅革命 2015.7.16

轉載自三立新聞台 

法國巴黎是世界上最多觀光客造訪的地方,估計每年有四千兩百萬人次,房價物價在世界上­數一數二! 但令人驚訝的是巴黎社會住宅比例高達20%,社會住宅就混合在精華地段,巴黎社宅政策­的預算佔市府總經費30%,三立新聞也獨家專訪了背後的推手巴黎副市長「Ian Brossat」,他說計畫在2020年讓巴黎的社宅比例達到25%。

 

【消失的國界 - 居的正義.社會宅】首播:2015年7月11日 

提到「社會住宅」,或許很多人會直接聯想到貧民窟,或對居民素質存疑慮,深怕房價被拉低,聯開宅居民還曾大聲疾呼「別犧牲我們」。 但社會住宅真的就等同居民素質差、低劣居住品質嗎?世界數一數二的大城市巴黎,社會住宅戶數比例高達20%(台灣只有0.08%),也就是說,放眼望去,平均每5戶就有1戶是社住!觀光客最愛造訪的老佛爺、春天百貨,旁邊的巷子裡就有好幾戶社會住宅,連房屋市場上,號稱「鐵塔房」的高價小豪宅,也讓社會宅居民便宜承租。這些「社住」混居在美麗花都巴黎、世界級地價昂貴處,全法國更有1000萬人就住在社會住宅中。居民,從經濟弱勢,擴張到中產、小康階級。巴黎市府眼前重要的目標,就是在市區內找出更多能改建為社會住宅的空間,讓老師、消防隊員、上班族等這些「為巴黎創造財富的人」能住在市區,不必奔波通勤! 「只租不賣」是法國解決民眾居住問題的藥方,安居才能樂業,美麗浪漫的花都巴黎,就是有社會住宅作為後盾,不當屋奴、合理的住房租金,才有餘力去教育孩子、享受生活。【消失的國界】採訪團隊出訪巴黎,探究社會住宅的「法國模式」,借鏡巴黎經驗。 

消失的國界 三立新聞54台

borderlessi20150711 by olive94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