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專題報導】獨立特派員(400):誰能當鄰居 2015.6.3

轉載自公視【獨立特派員】

各地縣市長上任半年以來,為了兌現住者有其屋的政見,紛紛宣布推出社會住宅,但在台北­市有一些聯合開發住宅的屋主反對,認為一旦大樓有部份變成社會住宅,將會破壞社區行情­。這場風波當時鬧得不小。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是為了讓弱勢民眾有個棲身之地,如果沒­有公部門的協助,許多人想要找個住的地方真的相當困難。一般家庭如此,特殊機構更是到­處碰壁。就拿收容愛滋病友的關愛之家來說,他們成立三十年以來,在國內外總共有三十幾­個據點,但是沒有一個申請到長照或兒少機構的執照,原因是一申請就曝光,附近居民的抗­議和排擠馬上隨之而來,連房東也不想惹麻煩。另外,像是崔媽媽要幫老人或單親媽媽租房­子,也是困難重重,房東擔心收不到房租,或發生什麼不好的事,乾脆一口回絕。莫名的排­擠不需要理由,到哪裡才能找到包容的好鄰居呢?

【獨立特派員官方網站】
http://innews.pt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