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巢運聲明稿】「房地合一稅」邁出不動產稅制改革的第一步 104.6.5

    「房地合一稅」今日上午(6/5)通過三讀,跨出台灣不動產稅制公平正義的第一步。我們長期關注、倡議包括房地稅制不公在內的居住改革,更於去年聯合多個民間團體發起「巢運」、正式提出「五大居住改革」,「房地合一稅」即是訴求之二「改革房產稅制,杜絕投機炒作」的一項重大改革
    儘管遺憾「房地合一稅」最終未能彌補「明年起算的日出條款」與「400萬的免稅額度過高」兩大漏洞,不過至少守住行政院版底線,巢運仍欣慰立法過程當中,部份立法委員的居間折衝和堅持,以及政院在民間團體的壓力下,最終迷途知返,修正出相對進步的法案,讓馬政府趕在立院任期結束前完成補考、為公平稅改留下一點成績。
    在「房地合一稅」通過的今天,巢運提出四點檢討和展望
1.          財政部一度未能守住理念與立場,更罔顧民間團體的聲音,差點讓不公不義打敗「房地合一稅」。儘管最後在行政院的主導下有所矯正,卻嚴重延宕時程,以致必須用逕付二讀的方式強渡關山。有識者不能不抨擊與防杜類似情事在未來一再重演。
2.          我們必須再次指出「日出條款」與「400萬的免稅額」將是「房地合一稅」成效的重大隱憂!木已成舟,行政與立法部門仍需持續檢討、反省,特別是巢運以後會持續緊盯行政部門的執法,防止行政部門擅自透過施行細則或行政解釋為不當利益偷開後門
3.          「房地合一稅」是台灣房地稅制公平化的第一步,「房地持有稅改」與「實價登錄修法」將是下一波的改革重點。「房地持有稅改」、「實價登錄修法」是真正影響房地掠奪者根本利益的稅制改革,因此接下來稅改面對的挑戰將更為艱鉅!需要全體台灣民眾的共識與支持,巢運等民間團體會繼續倡議、行動與監督。
4.          台灣當前深陷全面性的居住困境,除了稅制不公,尚有居住人權受到侵害、公地賤賣與任意開發、農地農用炒作、社會住宅嚴重不足、惡質租屋市場等居住亂象,巢運未來仍會持續多管齊下、同時並進的呼籲改革,厲行監督政商的惡行惡狀。
    感謝一路以來為了結伴同行的各位夥伴們,此次集聚眾人智慧與能量、分進合擊,並在最後形成共識,終能突破政商的利益結構,達成階段性的成就。巢運特別感謝OURs、崔媽媽基金會、房市改革行動聯盟、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公平稅改聯盟、393公民平台、居住正義協會、勞工陣線,以及張金鶚、花敬群、林旺根與彭建文等等眾多共同長期關注居住正義的團體與學者。然而我們亦深知「房地合一稅」僅僅是不動產稅制改革的第一步,居住正義的道路仍前途多艱、漫長。巢運與各位關心居住正義的夥伴們會護持台灣居住正義改革的火種,兢兢業業、如履薄冰的堅定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