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

【聲明稿】「安康平宅更新改建」公聽會會後聲明稿 101.3.22

「安康平宅更新改建」公聽會會後聲明稿

今日 (3/22) 台北市議員李新、李慶元、厲耿桂芳,協同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召開「安康平宅更新改建公聽會」,邀請長期關心安康平宅的相關領域專家學者、民間團體、當地里長及市府各局處針對安康平宅改建提出具體建議。
台北市政府正積極推動「安康平宅社區改建公營住宅計畫」,在去年 (100底通過都市計畫變更,預計於今年 (101底完成第一期基地的規劃設計,明年 (102便辦理施工招商作業。然而,安康平宅現住戶皆為低收入弱勢者,周邊社區與外界對於公營出租住宅也都有汙名化的疑慮我們卻看到市府在缺乏內部規劃整合對外說明溝通下,便決定快速啟動規劃設計甚至工程施作
                我們認同台北市政府改建安康社區的決心,但在進入實質規劃設計及施工之前,更應先確立此計畫基本的社會目標及相應方案例如,既有居民的原地安置方式,改建後的入住對象及混居原則,社福及就業支援方案,原住戶及周邊社區在規劃過程中的角色,周邊鄰里的社會融合策略,以及後續的經營管理單位……。這些根本問題關係著安康平宅的社會性目標能否落實,當然也牽涉到建築規劃設計形式;若在還未清楚討論前,便貿然進行硬體的規劃設計甚至施工程序,恐怕會對安康社區帶來無法逆轉的悲慘後果。
因此,本公聽會做出以下兩點決議,
  1. 台北市社會局應在三個月內儘速召集社福、建築、都計相關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密集召開會議,以勾勒出安康平宅改建的基本藍圖,進而擬定建築計畫書。在此前提下,後續的規劃設計及施工發包才可繼續進行。
  2. 台北市政府應將前述規劃,針對原住戶、周邊居民、市議會舉辦說明會,讓相關市民及民間團體的意見可以充分表達,共同參與前期的決策過程。
住盟的呼籲:
  1. 落實公聽會所列的兩項決議,未做好基礎調查規劃之前絕不進行建築設計的發包。
  2. 由副市長層級出面整合都發局、社會局、財政局,跨部門執行安康平宅更新改建案。
  3. 市府應深切檢討既有及規劃中的各項公共住宅政策,將「弱勢優先」及相關配套支援方案納為公共住宅的基本承諾。
如市府執意忽略弱勢者的基本居住權益,住盟及關心此案的廣大社福團體將發起進一步的行動,阻止市府進行草率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