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聲明稿】嚴正駁斥建商立委的扭曲發言 100.04.28

「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與「住宅法草案」審議 

嚴正駁斥建商立委的扭曲發言

(4/28) 早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議《不動產經濟業管理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與《住宅法》草案,我們對於多數委員贊成「不動產交易資訊透明化」的共識感到欣慰;但同時,卻也發現以建商背景聞名的立委,用各種莫須有與錯誤的反對意見,來企圖阻撓不動產資訊透明化相關法案的審議。
首先,劉盛良立委指出「以實際交易價格來課徵土地增值稅,原本的平均地權條例將被廢掉;公告現值是我們好的制度,這也是台灣房地產能『欣欣向榮』的原因之一,不一定要依據國外實價的課稅方式」。他亦指出「有很多人認為在網路上公布門牌、姓名,擔心會受到威脅」,還有「條文修訂後,將來買賣時必須把錢交給不動產經紀人,等登記完成後,賣方才能把錢領回去」等等。
事實上,本次修法是《不動產經濟業管理條例》,與《平均地權條例》風馬牛不相及,何來「平均地權條例將被廢掉」。以及,本次修法重點是「不動產交易資訊透明」,昨日財政部長在回答立委質詢時也講明跟既有不動產交易課稅制度無關,何來「依據國外實價課稅的方式」。還有,修法條文內容明確說明不會揭露個人資訊或做為其他用途,何來「網路上公布門牌、姓名」而「受到威脅」。換言之,劉盛良立委所言,根本是扭曲事實、胡說八道,其極盡所能反對不動產資訊交易透明化的企圖,已在他建商背景及「台灣房地產能欣欣向榮」中表露無遺。
其次,張慶忠委員也以類似意見持反對態度。他認為這一系列修法所討論的實價登記機制,可藉由政府提供具有公信力的背書,反而為蓄意哄抬房價者開了一道後門。此論調完全邏輯不通,完全無須回應。同時他對於近來頻被社區反對的「社會住宅」,更誇大指出是「所有民眾反對」;並認為老年人住宅需求,要求內政部多設養老院即可,可見其對於民間到政府多年推動「去機構化」的概念一無所知。試問張慶忠委員,你難道不知道依據內政部所做民調,八成民眾支持社會住宅嗎?你難道不知道馬總統也是貴黨主席宣示要推動社會住宅嗎?對於這樣極度偏差與淺薄無知的發言,我們對他提出嚴正的譴責。
最後,我們再次聲明:「不動產交易資訊透明」是實現居住正義不可或缺之一環,因此,包括《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地政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立法院朝野政黨應予以支持通過。《住宅法》是保障居住正義的根本大法,執政當局應依據其允諾「儘速」將法案送立法院審議。就此,我們民間團體將持續監督立法院的審議過程,並嚴正譴責所有在國會議事堂上的錯誤不實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