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5日 星期五

[ 新聞稿] 捍衛社宅政策推動,譴責暴力里長與惡搞議員! 106.9.15

14日「三興段及六張犁營區AB街廓基地公共住宅說明會」爆發激烈衝突,里長、議員率眾杯葛說明會,景勤里賴惠貞里長為破壞說明會,搶奪市府簽到簿,已涉犯強制或搶奪罪;更於搶奪過程中動作蠻橫,竟致工作人員受傷!影片連結)受害者已對賴惠貞提出傷害告訴,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力雖微小,亦堅決支持到底,嚴厲譴責暴力行徑。
北市公共住宅推動至今牛步化,日益升級的非理性杯葛是關鍵之一。14的公宅說明會就是典型例子:在里長和議員的煽動下,全場陷入歇斯底里的謾罵,里民霸佔主席台、搶奪市府代表的麥克風、使用擴音器等設備叫囂,拒絕任何對話的空間,這難道是理性溝通的正確方式?(市府昨有說明會直播,可受公評)
我們特別嚴正抨擊張茂楠、陳孋輝、秦慧珠、王鴻薇等不分藍綠多位議員在說明會前後玩弄兩手策略。議員一方面質疑柯市府的公宅政見無法兌現,另一方面卻拒絕善意溝通公共住宅方案,煽動社區擁屋者的情緒,試圖直接宣判公宅死刑。假使議員和里長不滿都發局方案,為何不就事論事、認真討論方案的優劣?
公共住宅以合理租金、只租不售的方式,照顧人民的基本居住權益,無論是對青年階段性的居住協助,或是永遠買不起房的弱勢者協助,其價值已為世界各國所公認。但這次事件(及此前多次說明會)顯示,即使眼見台灣飽受房市炒作折磨、社會居住貧窮現象惡化、出售式國宅/合宜宅弊案,甚至青年勞動力外移等各種問題,部分民眾仍對社會住宅(公共住宅)抱持敵意、拒絕理解及以鄰為壑的態度(台北市的反彈特別缺乏理性),我們深感遺憾。
社會住宅政策儘管正確,但不代表方案總是最佳。因此我們認同政府應聽取意見修正調整,做的不夠好可繼續要求改進,但堅決反對用暴力、威脅、鬧場等違反民主程序方式的惡意行為。我們邀請社會大眾和我們站在同一陣線,譴責暴力,拒絕政治黑手,讓公宅討論回歸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