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巢運新聞稿​】「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應如期推動_20141211

【巢運】2014.12.11記者會新聞稿
政府不能退,「利」委不要擋,建商閃邊去:
「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應如期推動
隨著九合一選舉結束,房地產利益集團的反稅改攻擊行動宣告全面啟動。不但業者透過媒體放話扼殺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的改革,部分立委也嚴厲抨擊財政部的方案。而在中央行政團隊遭受重創之際,財政部原訂明年一月提出的改革,也似乎有延後甚至退縮的跡象。就此,巢運嚴正駁斥建商及部分立委的反動言論,並呼籲財政部的「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應依照先前承諾,如期推動。政府不能退,「利」委不要擋,建商閃邊去!

1. 駁斥建商之論述
在選前噤聲一段時日的建商與產業公會代表,在選後如猛虎出閘,在媒體上頻頻曝光,營造出不利改革的氛圍。包括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發表「將聯合房地產相關全國性公會公開發聲,阻止政府推動房地合一」[1]的囂張言論;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秘書長于俊明發表「不要讓房地合一、奢侈稅成為經濟發展的絆腳石」[2]的老套過氣言論;以及台北市代銷公會呼籲「政府應降低稅率、停止打炒房、吸引投資、提出年輕人住得起的住宅政策」[3]這種自我矛盾言論。
建商及相關利益團體,選後如此可明目張膽、毫不避諱,是挾金權威脅敗選當局其利益一體要更緊密結合巢運邀請全民透過媒體投書及網路社群等各項發聲管道,一起加入打臉建商的行列。


2. 新內閣仍應落實選前稅改方向與進度之承諾
毛院長在128的交接典禮強調「為年輕人找出路、為老年人找依靠、為企業找機會,也為弱勢者提供有尊嚴的生存環境」[4]。那麼原訂明年1月提出的房地產稅改,正是毛院長的第一道檢驗。
選前財政部長張盛和多次公開表示,推動房地合一課稅是財政部的稅改重點,會力拼在今年底提報行政院,明年 (2015) 立法院的第一個會期送交審議[5]。然而就在這幾天,部長的立場似有鬆動,包括講出「將視社會共識決定修法力道」[6],或「看社會輿論、立法院能否支持」[7]。我們理解財政部面對財團、部分建商立委的壓力,但當前社會對房地產稅制改革的呼籲達到前所未有的聲浪,張部長不需「順應財團之意而違背民意」,仍應落實選前所宣示的稅改方向與進度;如果承諾跳票,我們一定會再次發起抗議行動。

3. 「利」委不要擋
就算是目前財政部相對溫和的草案,都已經有立法委員跳出來反對。在128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的專案報告中,有委員爆料,財政部目前提出的不動產稅制改革方案,在國民黨團會議中遭到圍剿,甚至已遭封殺[8]。而民進黨立委也不遑多讓,講出財政部的方案「太可怕」、「仲介會倒閉一半以上」等毫無根據的言論[9]。這些反應等於是預警不動產稅改將在立法院遭到最無情的砲轟。我們要求部分與財團建商掛勾的「利」委不要擋。距離下屆立法委員選舉僅剩1年左右,全民都在看,巢運會繼十大房產立委後,監督並公布緊有哪些「利」委是反稅改、是建商財團代言人,讓人民用選票制裁你

最後,巢運要對國民黨與民進黨提出警告,須正視不當房產稅制對台灣社會、經濟之傷害,要警惕高房價民怨下之人民選票制裁。國民黨遭逢慘敗如不思檢討改革,繼續選擇與「地產金權」站在一起扼殺稅改,必將遭逢更大民意反撲滅頂。致才視為瀕滅頂之浮木,相互更緊密結合來取暖。民進黨如不願積極推動而任由稅改原地踏步,只想座收馬執政無能之利來重新執政,第三力量起而代之幾可預期!就稅改及其它房市改革政策法案,巢運將會分別拜會兩政黨及立院黨團,具體表達意見看法再次呼籲,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政府不能退,「利」委不要擋,建商閃邊去。財政部也應勇於修正目前的方案,才有可能真正抑制投機炒作,符合全民期待。


 發言代表 (依筆劃序)
花敬群 (393公民平台房地產稅制改革專案計畫主持人、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不動產投資與經營學位學程副教授)
江穎慧 (房市改革行動聯盟發言人、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助理教授)
林旺根 (地政士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委員、德霖技術學院不動產經營系副教授)
洪敬舒 (公平稅改聯盟發言人)
彭揚凱 (巢運發言人、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





[1] 聯合報即時新聞 (2014.11.29) 賴正鎰:將全力阻止房地合一稅,http://goo.gl/7y0TRq (經過縮網址)
[2] 好房News (2014.12.4) 房市慘!于俊明:勿推房地合一、奢侈稅也須退場,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6385085935.html
[3] 聯合財經網 (201.12.05) 救房市 須強勢經長溫和財長,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21&art_id=555091
[4] 行政院新聞稿 (2014.12.8) 毛揆:期勉新團隊謙卑積極 促成跨世代合作 共創未來新局。http://www.ey.gov.tw/News_Content2.aspx?n=F8BAEBE9491FC830&sms=99606AC2FCD53A3A&s=1F3417AA166A9916
[5] 蘋果日報 (2014.5.31) 房地合一課稅 財部明年初提案,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inance/20140531/35863486/。自由時報 (2014.7.25) 房地合一達5共識 無日出條款,http://news.ltn.com.tw/news/business/paper/798898
[6] 聯合新聞網 (2014.12.9) 房地合一稅太重 擬分段改革,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0/9118193.shtml
[7] 中央廣播電台 (2014.12.8) 推證所稅、房地合一 張盛和:視輿論能否支持,http://news.rti.org.tw/news/detail/?recordId=156361
[8] 請參考: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2014/12/8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賴士葆委員質詢片段,http://ivod.ly.gov.tw/Play/VOD/78619/300K。有關房地合一稅制部分,從影片的823秒開始。
[9] 同註6聯合新聞網 (2014.12.9)。及中時電子報 (2014.12.9) 房地合一被擋 張盛和變摩西,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209000679-26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