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巢運行動_新聞稿】要求房產天后支持實價課稅,並請蔡主席簽署巢運訴求_103.9.24

【巢運】0924記者會新聞稿

要求房產天后支持實價課稅,並請蔡主席簽署巢運訴求

上周巢運公布十大房地產立委,公開呼籲藍綠兩大政黨不應推派房產大戶立委染指財政、內政委員會召委。沒想到隔天召委名單公布,排名第二的「房地產天后」---民進黨薛凌委員,赫然便是財政委員會的召集委員。就此,巢運團體今日 (9/24) 於民進黨中央黨部前召開記者會抗議,譴責民進黨讓薛凌委員出任財委會召委;並要求黨主席蔡英文女士簽署「巢運五大訴求承諾書」。
 
薛凌長期擔任「財政委員會」的委員;光是第8屆立法委員至今的6個會期,已經出任3會期的召委 [註1],出任比率達50%,遠勝同是財委會的其他委員,地位可說是「固若金湯」,無人能出其右。若委員具有財經專才,擔任召委本應無可厚非。因此,巢運便來盤點薛委員的財經「專業能力」。
 
1. 金融專業:薛委員於1998年涉入廣大興業內線交易案,於2005年判處徒刑5個月定讞 (可易科罰金)  [註2]。薛凌夫婦2007年因陽信銀行超貸案遭起訴,後於二審分別判決三年二月及無罪 [註3]。前述事蹟足證薛委員具有內線交易及超貸的「財經專業能力」。 

2. 房地產專業:根據監察院《廉政專刊》的統計,薛委員夫婦持有土地77筆,建物18筆,在所有立法委員中名列第二,僅次於張慶忠。去年一年之內,買賣的土地、建物高達97筆。足證具有房地產囤積、短期交易等「房地產專業能力」。

具有上述「專業能力」還不打緊,薛委員在過去質詢時,還針對高房價與住宅問題發表令人搖頭的高見,力阻行政機關推動住宅改革的相關法案。包括:
  • 在質詢時不斷要求財政部長回答,打房會影響GDP,對產業會有負面的影響 (民國100年4月6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立法院公報 第100卷第29期,p. 327)。 
  • 指出房地產股票「綠油油」一片;房地產業居於龍頭地位;相關產業一百多種遭政府打壓,非常殘酷 (民國103年4月23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立法院公報 第103卷第30期,pp. 432-433)。 
  • 房價之所以居高不下,是因為公告地價、公告現值每年調漲,擴大稅基之後的好處被政府拿去 (民國103年4月23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立法院公報 第103卷第30期,p. 44)。 
請問民進黨及蔡英文主席,薛委員這樣的表現,為何可以連續三屆獲得民進黨的不分區提名進入立法院?為何可以持續擔任財政委員會的召集委員?巢運認為,這是民進黨的墮落縱容!我們要求薛凌委員公開支持「房地合一、實價課稅」,並且承諾不會在立法院阻擋相關房產稅改法案。若無法做到,請民進黨、請蔡主席拿出你們的道德標準,應要求薛委員退出召委,另推合適人選。避免房地產稅制改革的相關法案遭到「河蟹」。 


最後,民進黨做為最大在野黨,蔡英文主席做為有望角逐2016總統大位熱門人選,應落實2011年所提《十年政綱》,特別是社會住宅及房產稅制改革。因此,巢運也邀請蔡主席簽署「五大訴求承諾書」,並會同有理念的立法委員,支持巢運後續提出住宅相關法案的修法工作,向人民證明你們是跟國民黨不同的!是有執政準備的!



註腳:
[1] 第八屆 (2012~) 第2、4、6會期。
[2] 自由時報 (2005.11.18) 最高法院 駁回上訴 立委薛凌內線交易 判刑5月確定,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43823
[3] 蘋果日報 (2007.8.18) 陽信案 薛凌夫婦求刑9年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070818/3741047/。蘋果日報 (2012.11.01) 薛凌夫掏空案 逆轉判3年2月,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1101/34612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