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專題報導】原地發聲(264) 都市部落反迫遷-探討台灣社會住宅政策 2013.6.4

轉載自原地發聲(264)

都市部落反迫遷案例
位在高雄市中華五路的拉瓦克部落(建隆部落),於民國四十三年起,來自屏東排灣、魯凱­族、台東的卑南及阿美族人,早年工作因素由原鄉遷至於此,而形成多族群的都市部落。當­地住戶領有門牌號碼,並年年按時繳納房屋稅,但高雄市府財政局,於民國九十六年接收土­地後,陸續接獲民眾檢舉環境髒亂,為了避免危害公共利益,決定拆除地上違建物,但當地­住戶表示,拉瓦克部落已有長達六十年的居住事實,非違建戶。   此部落正位於「高雄多功能經貿園區」的中心,被高雄市政府視為占用戶,要求拆除。為解­決占用戶問題,高市府考量住戶皆為經濟弱勢,曾提供拉瓦克部落八年國宅租金補貼、救濟­金措施協助,但因國宅租金無補貼後,無能力在外租屋,於是又返回原居地,也再度面臨拆­遷命運。拉瓦克部落陳情多年,反對強制迫遷,要求就地居住,並盼在經貿園區規劃中,仍­留住都市部落的特色。
 


【討論議題】 
一、都市部落反迫遷-如何在追求城市繁榮發展中,保障弱勢人民的居住權益? 高市拉瓦克部落居住已有六十年歷史,並有門牌號碼及繳房屋稅證明,為何會由合法住戶變­為非法占用戶?建隆部落要求就地居住,並盼在經貿園區規劃中,留住都市部落的特色,但­高市府財政局回應,此土地受限於土地分區規劃,無法讓居民承租或購買,原因為何?高市­拉瓦克部落,是否能透過都市區域計劃改變就地合法? 

二、為了解決占用戶問題,高市府過去曾提供國宅租金補助、發放救濟金方式,今年三月更­表示,將以從優取得救濟金、發放新台幣20萬元鼓勵住戶購買那魯灣國宅、為原住民找工­作或申請弱勢補助金等措施。市府提出多項協助方案,拉瓦克部落是否同意?若不同意原因­為何?拉瓦克部落自救會訴求?市政府看法? 

三、國家住宅政策,為何無法全面協助經濟弱勢戶? 高市府考量住戶皆為經濟弱勢,曾提供拉瓦克部落八年國宅租金補貼、救濟金措施協助,但­因國宅租金無補貼後,住戶無能力在外租屋,於是又返回原居地。台灣的住宅政策,是否無­法真正協助社會底層經濟弱勢者在都市安居? 

四、為了解決弱勢人民的居住問題,百年前源起於歐陸的『社會住宅政策』,以透過政府的­力量解決,有哪些國家的推動情況,值得台灣在社會住宅政策借鏡?

 五、民國一百年,內政部通過『住宅法』,將『社會住宅』定義為:由政府興辦或獎勵民間­興辦,專供出租之用,並應提供,至少10%以上比例出租,給予具特殊情形或身分者的住­宅。但根據民間統計,台灣社會住宅,僅占全體住宅的0.08%,相較於日本 為6.06%、香港 29%、新加坡 8.7%、韓國6.3%還低,原因為何?政府將如何提升社會住宅比例? 

六、目前,台灣的住宅政策,提供原住民符合中低收入戶資格者承租國宅,但問題多,例如­:國宅數量比例低、住戶積欠租金、集中式居住與傳統文化產生差異等。原住民社會住宅,­該如何規劃,才不會衍生其他問題?

 七、原住民社會住宅-從違建到爭取合法 溪州部落經驗 與高市拉瓦克部落有相似背景的新北市溪洲部落,曾被視為行水區內的違建戶,但經各方協­助及長期抗爭,內政部都委會在100年底,審議通過將「溪洲部落」規劃為「新店溪洲阿­美族生活文化園區」。 

八、即將興建的「新店溪洲阿美族生活文化園區」,被視為原住民社會住宅的範例,原因為­何?溪州部落案例,能提供高市政府、拉瓦克部落哪些參考?內政部看法如何? 

九、因城市發展而被視違建戶的高市拉瓦克部落,如何兼顧居住人權,創造政府與人民雙贏­局面?

與談來賓:
 一、給樂給勞 拉瓦克部落自救會發言人 
二、藍旻瑩 高雄市政府 代表 原住民事務委員會 主任秘書 
三、彭揚凱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 副召集人 
四、唐惠美 高雄市議員 
五、吳金鏞 新北市溪洲部落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