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公視NGO觀點:從日本看台灣 失根浮萍尋夢去!

公視NGO觀點:從日本看台灣 失根浮萍尋夢去!


1990年代中期以後,網路泡沫化、金融風暴接踵而至,把「日本第一」打入「失落世代」。

日本就業結構轉變,終身僱用率從80%下降到現在的65%,非正式僱用勞動人口則竄升到35%,日本年輕人中甚至有一半處於不穩定就業狀態。甚至連露宿街頭年輕面孔都變多了。

位在日本大阪西成區的三角公園,是遊民聚集地,NGO觀點採訪小組在採訪過程中,更有遊民前來抗議拍攝,他們表達找不到工作、快活不下去,甚至不敢讓家人知道的憤怒與無奈。

大阪人把日本西成區當成城市毒瘤:集老舊、髒亂、暴力,和色情於一體的貧民窟。這裡是都市更新緩慢的舊市區。早期工業發達,居民以勞動階級為主,日本經濟衰退後,勞動者失去展現能力的場域,只能擔任日雇粗工等一類的非典型工作。失去了工作、居所不定,也讓遊民問題日趨嚴重。

長期以來,勞動條件差、薪資低、就業不穩定,埋下社會不公義的因子,也引發多次暴動,日本政府注意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提出「遊民自立支援法」和「生活保護法」做為因應。

除了政府的力量,日本的NPO也積極幫助這群無家可歸的人,除了先滿足他們吃住等最基本生活條件,還一步幫他們找到工作,重建信心、重返社會。

像成立16年的NICE株式會社,擺脫傳統社福運作模式,在社區從事藥局、溫泉、住宅改建等事業。再把部分賺來的錢,貼補到非營利事業部門,提供需要幫助者就業和生活支援,還給他們敢做夢的勇氣。

根據日本學者估計,大約有4萬日本人居無定所。從日本看台灣,我們發現根據內政部2012年的統計,台閩地區遊民人數只有3240人!不過,國內學者則估計,真實的數字誤差恐怕在十倍以上!失根浮萍所突顯的問題,不容忽視。

台灣NGO的遊民服務,有緊急提供物資或收容安置;有過渡性質就業輔導和固定居住服務。服務成果見人見智,但是從官方公布的二月分最新失業率,20~24歲台灣青年失業率高達13.6%,是整體失業率4.24%的三倍,高失業率也造成年輕遊民增加。

經濟持續低迷不振,全球皆然,青壯人力想工作,也不見得能有機會。收入不穩,薪資微薄,從日本到台灣,NGO觀點與您一起關心困境、看見希望,讓失根浮萍有尋夢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