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新聞稿:營建署署長嚴重失職言論已造成居住正義目標淪喪_1011111

中華民國住宅學會、社會住宅推動聯盟
聯合記者會新聞稿

營建署署長嚴重失職言論
已造成居住正義目標淪喪

  內政部營建署署長葉世文117在「房產投資高峰論壇」表示:「投資股市九成虧本,未來十年房產仍是投資最佳選項」、2016以前房地產不實價課稅」等談話,引起社會各界爭議。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痛批,政府官員居然帶頭打壓股市、炒作房地產,根本是扯後腿;金管會主委陳裕璋在立法院答詢時也說,這種說法非常不恰當;內政部長李鴻源更表示,葉的主張不代表內政部政策。但葉署長仍堅稱自己沒有失言。

  主管全國住宅政策的最高首長,竟然如此荒腔走版的公然鼓勵炒房,並逾越職權範圍任意扭曲不動產稅制改革政策。我們嚴正表示:「營建署署長嚴重失職言論已造成居住正義政策目標淪喪。」我們也強烈要求:「請馬總統、陳院長與李部長應清楚說明居住正義政策目標與改革方向。」

葉世文署長嚴重不適任之言論包含以下四大問題:
  首先,營建署長主管全國的住宅政策應認清住宅本質應作為居住使用,而非投資賺錢。住宅政策的目標是要保障國人均能居住在適當的住宅環境品質,並避免房屋成為投資炒作的工具。而今營建署長對主管政策的如此對外宣稱,完全扭曲住宅政策內涵與目標,更造成居住正義政策目標的淪喪,籲請馬總統、陳院長與李部長正視此問題的嚴重性!

  其次,葉署長並未主管股市投資,為何可以宣稱「股市9成都賠錢」?營建署更非稅務主管機關,為何可以對外宣稱「2016以前房地產不實價課稅」?此外,公告現值(增值稅)與公告地價(地價稅)亦非營建署主管,葉署長為何膽敢直接對外宣稱上述土地稅制未來不會調整?反之,主管機關地政司過去至今均要求各地方政府應逐漸提高公告現值與公告地價,並檢討不動產稅制改革方案,以建立健全的不動產市場與解決地方財政不足的問題,財政部亦持相同立場,而今葉署長公然唱反調。如此說法已嚴重衝擊行政體制專業與合作原則,更扭曲不動產稅制改革之推展!

  第三,全台空屋(空閑住宅)156萬戶是主計總處每隔十年花費上億經費進行普查得到結果;而營建署只花費幾百萬元委託學者利用台電資料計算用電較低戶數進行推估全台空屋(低度使用住宅)約88萬戶,如此結果僅屬參考功能,不宜完全取代普查更具公信力之結果。更不可思議的是葉署長不知有何依據,竟然可以對外宣稱「他個人認為全台空屋只有20萬戶」?如此荒謬說法顯示葉署長以個人不當之見解,扭曲政府部門專業調查之結果,試圖混淆視聽。這是嚴重的失職言論。
第四,都市更新是營建署主管業務,全台的確有上百萬戶房屋急待更新,但過去十幾年來,老舊房屋更新的效率不彰,最近因文林苑事件內政部與台北巿政府還相互指責,結果最近出爐的監察院報告,清楚糾正內政部(而非台北巿政府)主管都市更新法令制度失職!尚未見內政部的回應意見,而此時此刻葉署長主管的都市更新在績效不佳之下,卻大膽對外宣稱未來都更商機大。如此炒作都更話題將使重要的都市更新工作更加陷入利益爭奪的困境,政策推動也將因此更為延宕,產生更多都更糾紛。
營建署長的各項發言,讓社會各界產生其為建築業者或投機炒作者代言人之疑慮,更完全失去住宅政策主管機關應有之立場,這不只是失言,而是嚴重失職。特別是在葉署長仍再三強調並無失言的辯駁下,我們要再次強烈表示:「營建署長嚴重失職言論已造成居住正義政策目標淪喪!」
我們籲請請內政部李鴻源部長應評論營建署長的發言是否不當以正視聽!並藉此釐清政府當前的住宅政策目標為何?如何解決人民的住宅問題?行政院陳沖院長應整合內閣各部會政策,建立完整清晰的住宅政策馬英九總統對台灣人民清楚說明「居住正義」為何?住宅是否為投資工具?還是安身立命之場所?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住宅學會、社會住宅推動聯盟
時間:民國1011111(週日)上午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6貴賓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三之一號)
出席團體及代表:
華昌宜教授 (中華民國住宅學會常務監事、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退休教授)
張金鶚教授 (中華民國住宅學會常務理事、政治大學地政系特聘教授)
花敬群副教授 (中華民國住宅學會理事、玄奘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副教授)
彭揚凱副召集人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