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政府到底在哪裡?

(文/康復之友聯盟)
阿勇是家中的老大今年三十六歲了,阿勇家裡除了年邁雙親,尚有弟弟、弟媳及兩個小姪子。一家六、七口住在不到三十坪的三房兩廳房子裡,實在有些擁擠。

阿勇白天會搭車去一家精神科醫院附設的社區復健中心復健,但有時睡過頭就沒去。媽媽看他在家睡到中午無所事事,就會唸他幾句,有時阿勇心情不好就會大聲吼回去,弟弟看了心中逐漸累積一些不滿。

一日,吃完晚飯,阿勇正看著ㄧ齣連續劇,弟弟想
看看今日的股票行情,順手用遙控器轉了台,不想阿勇正看到劇情關鍵處,便本能的大吼起來,弟弟也氣了

雙方就在客廳打了起來,媽媽上來勸架,但無法勸開兩個大男人,媽媽急得跪在地上哭求兩人停止鬥毆,這才讓兩人分了開來。

經過這次嚴重衝突,兩兄弟感情更加不好了,媽媽輾轉找到社工,想問問有否可以讓阿勇居住的地方,社工說目前非急、慢住院治療期精障者可居住的,大概有康復之家及精神護理之家這兩種,如非中、低收入戶,每個月要繳約上萬元的費用,以阿勇家的經濟狀況是負擔不起的。

阿勇的爸媽不禁「無語問蒼天」:「政府到底在哪裡?我們都快進棺材了,家裡哪天說不定發生命案,怎麼辦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