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9日 星期二

【新聞稿】要選市長,就蓋社宅!六都進度與政策倡議記者會 111.8.9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以下簡稱住盟)自2010年成立以來,便積極倡議中央與地方政府應興辦社會住宅,其後於2014年巢運,宣告正式開啟地方(六都)興辦社宅的腳步。八年過去了,具體成績為何?以及更重要的是,在年底選後,六都社宅興辦政策能否持續?甚至是加快腳步推展?應該是所有關心居住正義的朋友的共同質問。

因此,住盟特於今日(0809)召開記者會,公布六都社宅成績單,並提出五大政策訴求,讓各界瞭解六都目前的社宅興辦績效進度,並要求各組候選人「要選市長,就蓋社宅」。記者會後,住盟將展開六都市長候選人拜訪行動,就五大政策進行討論對話,為全台的無殼蝸牛們爭取準市長們的承諾!

蓋得如何呢?六都社會住宅進度統計與評論

以下表格為住盟所打的「六都社宅成績單」。必須說明,目前六都與中央都有在推動社宅,但本次記者會聚焦六都市長社宅政策倡議,表格相關數據僅就六都地方政府自行興辦部分做統計,未納入國家住都中心之數量[1]

該如何看待與評價上表數據呢?以下先從市長即將卸任的台北、桃園談起,再依序為新北、台中、台南、高雄等四都,提出住盟的觀點與評論: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 廖庭輝研究員
台北市柯文哲市長任內興辦20,429(含規劃設計中[2]),距當年所提5萬戶政見甚遠,他也坦承跳票;但客觀上來說已是六都中蓋得最多的,也不該抹煞此一成績!然就房價與租金負擔來看,台北市為台灣最嚴重的地區,因此有意爭取市長寶座的候選人們,除應接手完成已規劃設計、施工中的社宅外,要如何繼續朝5萬戶目標邁進實在是不容迴避的問題,台北市民等著你/妳的答案。

桃園市鄭文燦市長任內興辦7,195(含規劃設計中),同樣離當年選舉提出2萬戶目標有一大段距離。另方面,桃園是六都中移入人口增長與房價漲幅較大的城市,其中桃園區目前人口45萬、中壢區人口40萬,分居全台鄉鎮市區人口第一與第三,在居住壓力攀升情況下,社宅亟需持續興辦增量。角逐桃園市長的各陣營候選人,這是你們證明自己的機會!

新北市部分,在朱立倫、侯友宜前後兩任市長接力下興辦8,837(含規劃設計中)。但是新北市擁有龐大的400萬人口,按理說社宅總需求量最高;對照目前中央規劃3.3萬戶的目標,就客觀進度來說實應急起直追。接下來,無論是爭取連任的侯市長,或是想挑戰的林佳龍前部長,都必須要回答「如何加速新北社宅供給」,請提出你們下一個四年乃至八年的規劃目標及作法。

台中市部分,在林佳龍、盧秀燕前後兩任市長八年內,興辦7,146(含規劃設計中),六都裡屬中間水平,尚未達中央設定的1.5萬戶目標的一半。以及,其間還發生推翻前任市長將規劃為社宅的土地出售之爭議,這對需長期投資累積存量的社宅政策絕非好事。因此,無論是爭取連任的盧市長,或是想挑戰的蔡其昌委員,社宅不分藍綠,持續「接力」完成已規劃的社宅是最起碼的,同時也請你們回答還有一半的社宅如何設法補足。

台南市與高雄市部分,在社宅推動是晚於其它四都起步,肇因於前市長(賴清德、陳菊/韓國瑜)態度相對消極,認為南部不需要社宅。因此對黃偉哲、陳其邁兩位現任市長來說,他們一上任就處於落後追趕的壓力下。台南目前興辦1,758高雄興辦2.939(含規劃設計中),且幾乎都還在興建、規劃設計中,距中央規劃目標還有很大差距。

從相關房價指數,台南、高雄這幾年的漲幅甚至高於雙北,南部絕對需要社宅。無論是想爭取連任的黃偉哲、陳其邁兩位市長,還是要挑戰的謝龍介、柯志恩兩位參選人,要如何讓台南與高雄兩都擺脫社宅後段班的困境,民眾等著他們提出態度與作法!

展望未來:五大政策訴求

在檢視與針貶六都過去八年的成績後,住盟也要指出六都社會住宅在下階段將面對以下三大課題:

興辦面,社宅雖已在興辦推動,然對比房價居高不下及民眾申請登記之殷切,在數量與進度上仍須積極追趕。就此,考驗六都維持興辦的決心,以及加快量能與速度的積極作為。

營運面,社會住宅興辦不是只有提供硬體,還有民眾最關心的「住得起」、「住得好」問題。前者對社經弱勢者尤為重要,後者則須藉由穩健且接地氣的營運體制來實現。

持續面,這是最讓人擔心的。台灣選舉文化常出現因政黨輪替、首長變動造成政策中斷之現象,恐成為需長期投資的社會住宅最不確定的風險因素。如何建構社宅穩定推動的社會基礎,將是無可迴避的挑戰。

就此,社會住宅推動聯盟提出了2022年五大社宅政策訴求」,具體提出解決方案:

1. 社宅中央蓋,地方也要蓋

台灣社會福利總盟 孫一信秘書長
住盟認為,社會住宅乃民眾真切的期盼需求,不應切割為中央或地方、或是哪個政黨的責任(誰開的政見支票)。基於儘快增加社會住宅存量的目標,我們將要求候選人:社宅不分黨派,中央蓋、六都也要蓋,分頭並進而加速社會住宅之存量累積。

2.都市開發利得「應」回饋社會住宅

台灣勞工陣線 楊書瑋副秘書長
都市土地開發之相關法令與工具,是地方政府最重要、最能掌握的職權,也是取得社宅的手段之一。我們將要求候選人:除政府積極興辦外,相關都市開發利得「應」回饋社會住宅,包括整體開發、都計變更、公辦都更、容積獎勵等多元途徑,加快累積社宅存量。

3. 社宅租金應以可負擔、實際收入計價

芒草心慈善協會 李盈姿秘書長
為確保社會住宅達成協助安居理念,以「可負擔租金[3]」讓弱勢民眾能夠「住得起」是重中之重。我們將要求候選人:以「收入」而非「身份」做為可負擔租金定價原則,方能避免月收入3萬與5萬的青年,因為均未具備福利身分,須繳納相同額度租金的窘境。當邊緣弱勢、低薪青年也能負擔,協助居住之美意才算順利落實。

4. 社宅營運不能「一市兩制」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曹儉副執行長
社宅興辦不應區分中央、地方,而應該是種協力關係。中央有較強的興建、財務條件,地方在管理服務則有其行政與民意優勢。我們將要求候選人:社宅無論是中央或地方興辦,在特定與民眾權益、福祉相關的營運事項,應建立一致性的標準原則;已成立地方住宅法人的台北、新北、桃園,可積極與中央爭取將轄區內社宅交由地方統一營運管理。

5. 社宅入住機制改採「輪候制」

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王玥好執行長
目前的「抽籤制」作法,讓社宅福利照目的變成「比運氣」遊戲,且無法形成監督政府興辦的力量。我們將要求候選人:社宅入住採行國際主流的「輪候制」waiting list,不只建立強大支持社宅持續興辦的社會基礎,也讓選票成為監督社宅興辦的政治壓力。 

市長給問嗎?住盟將拜會「六都市長候選人」

崔媽媽基金會 呂秉怡執行長
住盟一貫主張,社會住宅是一個超越黨派、立場,且需要長期投資的重大公共政策,不應淪為單純的「選舉口號」。若真正願意讓社會住宅制度在台灣生根發芽、成長茁壯,那麼是否願意正視社會住宅下一階段的挑戰與課題,並採納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的政策建議,便是對所有候選人的叩問與考驗。

接下來住盟將在八月至九月份開始全台「準市長們」的拜會行程,並將於十月整理結果公布「社宅友善市長」排名。住盟也呼籲市長候選人們不要拒訪,直球對決,要選市長,就蓋社宅!

1:六都社會住宅進度條(右側旗標處數字為內政部六都社宅目標)






2:六都社會住宅興辦配套可肯定機制一覽表






[1] 係指租金支出不超過家庭所得一定比例,國際較常見標準是30%

[2] 規劃設計中的界定是「確定取得某塊土地,或確認必要上位都市規劃方案」。

[3] 今年七月,住盟統計各地方政府八年來興辦的社宅數量,並行文請各地方政府確認數據真實性並製表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