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

【新聞稿】「合宜住宅是政商合謀的糖衣毒藥」記者會 現場發言紀錄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召集人 彭揚凱

目前官方的回應,把合宜住宅的弊案導向前署長葉世文個人的操守問題。但事實上,合宜住宅從政策擬定到政策執行一連串都有問題。我們認為是「假居住正義之名,行圖利廠商之實」的政策。今天的記者會,要求中央政府立即停止這樣的不當政策。


立法委員陳節如

關於葉世文貪汙的事,已經是4年前合宜住宅計畫拍板時就命定的結果。但從新聞得知這個訊息我還是悲從中來,難過的不是葉世文被捉,而是這個人竟然是我國政府負責住宅業務的最高行政首長。

合宜住宅源自民國99年3月行政院核定的「改善庶民生活行動方案」,98年11月吳敦義怒退各部會提上來的計畫,直到有了合宜住宅這個吳敦義心目中的政策亮點,才在隔年3月核定這個方案,並在4月從平價住宅更名為合宜住宅。

當時任行政院院長是吳敦義、行政院秘書長是林中森、內政部長是江宜樺、營建署長是葉世文,包括營建署負責推動合宜住宅的陳興隆組長 (當時身兼都計組和都更組組長),這幾位都應該為合宜住宅政策負責,並嚴格檢視其操守。諷刺的是每個推動合宜住宅的官員通通高升。吳敦義今天還將成為國民黨第一副主席。

上週出事的遠雄八德合宜住宅的量體是950戶。而林口A7是4,463戶 (4家建設公司遠雄、皇翔、名軒和麗寶承標);板橋浮洲包括店面總計是4,831戶(一、二區皆由日勝生得標)。如果桃園八德的合宜住宅利潤是7億,A7和浮洲量體五倍大,特別是日勝生公司在其財報預估的浮洲合宜住宅利潤是90億。7億的要行賄,90億的不會造成行賄嗎?昨天趙藤雄 (透過周燦雄律師) 表示,「給錢才不會造成大家許多困擾與為難」這個「大家」是指前述官員,還是這些承標建設公司呢?

除了桃園縣的八德合宜住宅還有台中的幸福好宅,也是合宜住宅模式。應該一併追究。我看「改善庶民生活行動方案」應該改成「改善奸商和貪官生活行動方案」比較貼切。

我第一次質詢合宜住宅是在民國99年3月9日,之後4年不斷質詢合宜住宅的興辦以及社會住宅的失落。我質詢當時的江部長和葉署長,合宜住宅政策重蹈了出售式國民住宅的一切原罪,而國民住宅政策從民國88年正式宣告終止,為何又死灰復燃。但看到葉世文的案子,現在回想起來,終於明白。

A7更發生先標售給建商再對地主進行區段徵收;浮洲也一樣不等正在通盤檢討的浮洲地區都市計畫,而直接逕行變更都市計畫,以因應此重大建設。如果政府做事都有此等效率,台灣勢必可以解決住宅問題,但現在我們終於明白政府為何猴急。

反觀真正照顧弱勢的租屋平台,從去年 (102年) 9月至今,9個月過去了,只媒合16件,政策到今年止,預計媒合1,560件,政策達成率僅1%。還有,內政部去年推出的以房養老政策,因為條件過度嚴苛,沒有老人願意加入,或願意加入的不符資格,結果公告2次後,默默地撤下了。

去年 (102年) 6月13日,我和反對淡海二期徵收聯盟的成員召開記者會,因為營建署在6月6日竟然在淡海二期徵收案尚未經過環評前,就已經宣布要在一期以合宜住宅模式進行「安置住宅招商投資興建計畫-土地標售案」預計興建24-26層的高樓共3,014間,其中提供「安置住宅」1,100間,其他則讓建商出售。由於當天中午我隨即去電給李鴻源部長,堅決反對又是合宜住宅模式,他後來也同意撤下此案。還好有擋下,要不又是一宗不可收拾的爛攤子。

值得注意的是,陳威仁剛上任內政部長時表示「讓大家買得起」是未來目標,我認為這是在呼應馬總統的元旦文告,馬總統說:「政府也會擴大合宜住宅方案促進投資,並為青年紓解居住問題。」陳部長表示,中央暫不推動合宜住宅,但地方要推動中央予以尊重。這絕對是我們無法接受的說詞。馬總統,你的主張到底是如何?

住宅法目前也有陳怡潔和張慶忠委員要將合宜住宅入法的條文,等待政黨協商中。我和民進黨同仁一定不會讓合宜住宅入法。

另合宜無助於解決住宅問題,卻規避了500平方公尺以上國有土地不得出售的規定,造成賤賣國土、圖利財團、照顧了買得起的中籤戶。這幾棟建築物將永久標示著一段國民黨政府貪污的歷史軌跡,不管是中央和地方都應立即停辦合宜住宅。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副召集人 陳美鈴
這幾年我們多次到營建署開會,清楚告訴署長合宜住宅是錯誤的,今天終於了解他不停辦合宜住宅的原因。合宜住宅根本無法抑制房價,反而是圖利廠商。中南部的首長,也不能因為房價沒有雙北市這麼高,就推出合宜住宅,因為即使房價很低,弱勢及剛出社會的青年也不可能買得起。這就是為什麼全世界的城市都有社會住宅提供出租。

社會住宅的興辦模式也必須檢討,因無利可圖,不可能用自償模式來興建。新北市的社會住宅透過BOT模式,把條件修改為3成出售地上權,4成9市價出租,2成1低於市價出租,實在是太少了。不論韓國、日本、香港、新加坡、美國、荷蘭、德國…,興辦社會住宅的模式都少不了「住宅法人」,包括公法人或私法人。因此台灣必須檢討社會住宅的興辦模式。

合宜住宅貪汙案只是表面,其招標金額、興建成本、售價是個簡單的算術問題,為何營建署長提出這麼奇怪的方案,內政部長、行政院長、總統都擋不下來?我要告訴馬總統,台灣的高房價、世界最低的出生率已經動搖國本,全世界的總統都把住宅當成重要政策,處理不好會危及政權。

我曾經三次進入總統府倡議住宅政策。但很遺憾,營建署長講的內容,總統、內政部長 (現在的江院長) 講出來的一模一樣。我們行政院長、內政部長在馬總統6年任內換了多次,就是營建署長從來沒換。台灣住宅的所有問題就在一個貪污的營建署長任內建立起來。我跟總統說,你的資訊是錯誤的,只要給我1-2個小時,我就可以把住宅及社會住宅講清楚。總統太忙,只跟我行禮如儀。難道一個國家的政策,你連2個小時都沒有嗎?台灣住宅的風暴已經形成,任何政黨不處理都可能危及政權,就跟韓國的經驗一樣。

馬總統,你選舉的時候說你準備好了,現在到底準備好了沒?你的營建署長做了5年,台灣成為房價所得比世界第一的國家,你有甚麼政策工具,請跟老百姓說明。


房市改革行動聯盟召集人 彭建文

房市改革行動聯盟要求政府給大家一個負擔得起且好品質的居住環境,但這並不表示每個人都要買房子。經過多年的努力,現在,社會漸漸把「住者有其屋」轉換為「住者適其屋」,政府應保障人民的「居住權」。

台灣住宅自有率達到84%,政府至今仍用興建合宜住宅的政策來提升自有率。但我們看全世界除了新加坡外,高住宅自有率的國家,都是東歐的共產國家。瑞士的住宅自有率只有34%,比台灣低50%;德國僅42%,是台灣的2分之1。像瑞士、德國這種富有的國家,住宅自有率都只有3分之1到2分之1。台灣一直想學新加坡,但新加坡是一個很特殊的經驗。新加坡政府掌握80%的土地,台灣的公有土地比率很低。新加坡也是一個多元種族的國家,要透過擁有房子,讓人民對國家產生認同感。另外,新加坡政府也公認是強勢、有效率、清廉的國家。我們完全不應該走新加坡這種由政府提供平價住宅出售的路線。

我們不是出來打房,而是健全房市。政府的居住正義,應透過健全的市場機制來達成,而不是合宜住宅。市場解決多數問題後,無法透過市場解決的經濟與社會弱勢者,便是政府應肩負的責任。但政府的合宜住宅,是把有限的資源及土地,用來圖利有能力買房子的人。因此,合宜住宅,既不正義、也無效率,且弊端叢生。方向錯誤的政策,跑得愈快,便離居住正義的目標愈遠。

合宜住宅土地是來自有限的國有土地,或徵收私人土地。之所以便宜,是慷國家之慨、私人之慨,讓少數人中樂透,這怎能稱之為合宜?現在房價上漲是因為市場制度不健全,太多人囤防囤地;應讓他們釋出,而不是蓋更多合宜住宅。合宜住宅也有很多隱藏成本,看起來便宜,其實不便宜。用沒有良心的方式所蓋出來的房子,過程必定偷工減料,未來的管理維護也有很大問題。

現在的社會很亂、很假、很黑,我們呼籲政府及企業應說良心話、作良心事、賺良心錢。


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 黃益中

合宜住宅人頭炒作、賺取價差的情況普遍。只要抽中,5年轉手賣掉,利潤就是200-300萬。國家的土地被賤賣,莫此為甚。

根據103年央行金融報告,台灣的空屋達到144萬戶,為何還要蓋合宜住宅?江宜樺院長面對高房價問題,不從稅制的改革開始,反而要在淡海蓋合宜住宅,要拆1,600戶的房子,迫遷6,000位居民。淡海二期的反徵收自救聯盟,一直不懂政府為何一定要拆他們的家,今天終於懂了,原來就是有一位營建署長,要推動合宜住宅,這就是豺狼治國。政府把手伸進了淡海二期、桃園航空城,這就是下一個大埔事件。政府要淡水的老農民把土地交出來,強迫拆遷。但海一期還有17萬戶的空屋,不去動,背後正可能是為了財團養地、圈地。

今天有這個事情爆發,才理解為何政府一直要推這麼不公平的合宜住宅。我們希望,媒體朋友可以為大眾繼續把這些不公不義的事情揪出了。走了一個葉世文,還有千千萬萬個葉世文。


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 王榮璋

從剛剛幾位代表的發言,我們不禁要問,合宜住宅到底合了誰的宜?是趙藤雄這樣的建商,還是葉世文這樣的貪官?合宜住宅在賤賣國土、圖利財團的情況下,售價仍從420萬到1,000萬,這難道是領22K的年輕人買得起?還是平均月所得4.5萬元的勞工階層所買得起嗎?對於身心障礙者、老人、弱勢婦女、中低收入戶、低收入戶…,得不到任何幫助,我們需要的是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這才能實現居住正義,讓弱勢者有一片遮風避雨的房子。

為何政府要推動合宜住宅?如果不去揣測要圖利、貪污,主要的原因與理由是政府拿不出錢來蓋社會住宅,國庫困窘,債務已經瀕臨上限。所以只能給財團、建商利益,要他們拿錢出來。但真的是如此嗎?我們目前不論是不動產的交易、持有,稅制上的不公平與不健全,是房地產飆高的原因。因此,政府應該進行改革,不論是持有及買賣房地產都應實價課稅。如此,社會住宅也才有足夠的財源來興建。如果政府只想用旁門左道的方式,希望建商拿出錢、拿出良心,根本是與虎謀皮。


無殼蝸牛聯盟發言人 呂秉怡

這幾天的發展,合宜住宅的討論好像有社會新聞化、八卦化的趨勢,反而忽略合宜住宅政策本身的荒謬。

合宜住宅是過去出售國宅的借屍還魂版,出售、出租雖只差一字,但有截然不同的政策意涵。因為出租可在房子的生命周期中協助8至10個家庭,度過需要幫助的階段。但合宜住宅保障了財產權,甚至幫助了投資理財,政府的住宅政策何需協助投資理財?合宜住宅之所以能賺到差價,是社會大眾共同努力而來,按照國父民生主義的漲價歸公、利益共享之原則,合宜住宅應該賣回給政府,而讓不是讓私人賺得差價。政府不應把有限的資源投入財產及投資理財的需求。

因此,我們呼籲:
1. 要求馬總統下令,徹查現行所有合宜住宅案,包括板橋浮洲、林口A7、淡海新市鎮二期等,是否涉及不法弊端。
2. 要求行政院立即承諾往後不再推動任何「合宜住宅」,改以「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與「不動產稅制改革」為首要政策推動方向。
3. 呼籲各縣市政府首長及準備參選候選人,公開拋棄合宜住宅的政見,改推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

如此,才是迷途知返、亡羊補牢的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