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聲明稿】台北市政府以代租代管協助弱勢租屋 住盟給予肯定 103.01.16

台北市政府以代租代管協助弱勢租屋 
住盟給予肯定

今日 (1/16),台北市政府召開「空閒住宅政府代租代管計畫記者會」,提出為解決弱勢家庭租屋不易問題,將進行「代租與代管計畫」,預計在兩年期間內,由專業廠商開發100件住宅,全部提供弱勢家庭租住。對此,住盟願意給予肯定,並期許台北市政府能將此經驗累積與紀錄,亦對於中央政府內政部推動「租屋服務平台」方案,給予正向的激勵。

一直以來,弱勢家庭尋找可負擔租屋不易,無法申請租金補貼,及時常遭遇房東歧視或發生糾紛;而民間房東因顧及住宅品質維持與居住管理問題,也較無意願將房屋出租予弱勢家庭,或允許申請補貼與報稅等。因此,即使市場空屋率高,亦無法協助弱勢家庭租住;儘管去年10月內政部推出「租屋服務平台」方案,嘗試解決問題,但僅止於媒合功能,上述問題全數未解,導致成效不彰,如空殼平台。今日台北市政府願意扮演積極性角色,投入資源,由專業廠商介入提供服務,解決房東疑慮與弱勢房客租住需求,也是目前各級政府住宅政策中,較具進步性的實驗性方案。
最後,住盟提醒台北市政府,必須將此過程完整紀錄,定期進行檢討工作,隨時修正制度與服務措施不足之處,這是經驗累積過程中非常重要的工作,也期許此方案能滾動出更大的效益,照顧弱勢者的居住需求。另一方面,希望內政部能將此實驗性方案做為「租屋服務平台」方案的改進參考,讓政府資源運用可適得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