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4日 星期四

【新聞稿】請問總統,繼續蓋社宅嗎? 社會住宅六大政策倡議記者會 112.8.24

 請問總統,繼續蓋社宅嗎?

社會住宅六大政策倡議記者會

2010年民間組成「社會住宅推動聯盟」(以下簡稱住盟)積極倡議以來,興辦社會住宅已成為中央與地方最積極著力的住宅政策,並取得一定的成果。但社宅仍面臨許多尚待解決的挑戰,未來政府應面對社宅興辦之關鍵課題,而非淪為政治口水。

時值2024總統、立委選舉前,住盟特提擬「2024總統大選民間版社宅政策白皮書」,並據此展開三組總統參選人的拜訪行動,要為全台的無殼蝸牛們向他們提問:請問總統,繼續蓋社宅嗎?


停止政治口水,直面關鍵課題!

台灣社會住宅的發展過程,乃是由民間發起倡議,政府逐步納入政策規劃落實,並與民間社會持續溝通修正完善。經過跨越不同政黨執政的十餘年努力,已逐步讓社會住宅從社會大眾陌生的「外國概念」,變成現今台灣社會家喻戶曉的具體「居住選項」。

  住盟認為,社會住宅的落實並非「某個政黨、政府、行動者」的單一成果,民間倡議與政府的落實都不可或缺,中央與地方政府亦均有貢獻。因此誠摯提出以下呼籲:請三組候選人及所屬政黨,停止將社會住宅做為互相攻訐的口水戰,回歸具建設性的政策討論,提出你們讓社宅做得更好的具體主張。

住盟六大主張與建議

基於長期參與經驗與觀察,住盟於今日記者會發佈2024總統大選民間版社宅政策白皮書,具體指認下一階段社宅推動之課題與困境,並提出六大主張建議如下:

1. 建立社宅多元興辦模式

針對「社宅興建速度跟不上民間需求」,住盟主張:建立多元興辦模式,除政府持續直接興()建外,積極引進民間機構的資源與活力,並結合土地開發與都市計畫工具,增加社宅的供給。

2.增闢財源以落實可負擔租金

針對社宅「未落實可負擔租金原則」,住盟主張:應採「依收入分級租金」為社宅租金計價原則,並同步建構永續財務機制,確保財務可持續落實

3.社宅營運地方為主、中央為輔

針對社宅「營運將出現一市兩制」問題,住盟主張:下階段社宅營運管理,短期須優先整合「一地兩制」差異,中長期則應回歸地方負責為主、中央為輔

4.推動社宅居住福利計畫

針對社宅「居住福利面投入不足」問題,住盟主張:社政部門應強化社宅政策之投入,國家住都中心配合導入社福對接業務,積極開展多元的居住福利創新方案

5.社宅入住採用「輪候制」

針對現行「抽籤制」造成的不公與不效益,住盟主張:社宅入住機制應轉軌為國際普遍採行的「輪候制」(waiting list),讓居住資源分配更具正當性,並有助形成支持社宅持續興辦的強大社會基礎

6.通盤檢討包租代管機制

針對「扭曲的包租代管機制」問題,住盟主張:應重新定位包租代管政策,分流「包租」與「代管」機制,前者回歸「弱勢居住協助」初衷,後者則逐步轉軌至租金補貼

即日起展開總統參選人拜訪!

住盟一貫主張,社會住宅是一個超越黨派、立場,且需要長期投資的重大公共政策,不應淪為單純的「選舉口號」。若真正願意讓社會住宅制度在台灣生根發芽、成長茁壯,那麼是否願意持續推動,並採納住盟的政策建議,便是對所有候選人的叩問與考驗。

因此,今日記者會後,住盟將開展藍、綠、白三組總統選人的拜訪行程,提出以下叩問:

1.    請問 您是否願意承諾持續推動社會住宅?

除賡續執行中央(國家住都中心)發包興建的計畫外,是否有更積極的主張與規劃?

2.    請問 您是否同意住盟就下階段社宅興辦的六項主張建議?

或是有任何的補充、其它更好的政策主張?

住盟將於「世界人居日」當天公布拜訪結果

上述拜訪完成後,住盟將於今年世界人居日(10/2)當天,公布三位參選人完整拜訪內容並進行評比。因此,呼籲總統候選人們不要拒訪,直球對決,請端出你們的社宅政策牛肉出來!

發言代表:(依序)   彭揚凱/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廖庭輝/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研究員、李盈姿芒草心慈善協會秘書長、曹儉/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副執行長、孫一信/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秘書長、王玥好/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

住盟團體: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台灣勞工陣線、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灣社會福利總盟、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社團法人康復之友聯盟、社團法人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臺灣社區居住與獨立生活聯盟、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崔媽媽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