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7日 星期三

【新聞稿】興辦社宅,不能空談 - 蔣市府社宅政策初步體檢記者會 112.5.17

 

興辦社宅,不能空談
蔣市府社宅政策初步體檢記者會

        2022年選前,社會住宅推動聯盟拜訪還是候選人的蔣萬安市長,他表示當選後將繼續興辦社會住宅,承諾往五萬戶的目標持續推動,也認同應透過都市開發取得社會住宅

        惟蔣市長就任至今已近五個月,社宅興辦政策仍不清楚。與此同時,上週四(5/11)台北市三位議員發言認為「社宅不要再蓋」,本週一(5/15)蔣市長在重大工程專案報告中,對其任內將規劃的社宅也僅以「7000戶新增潛力基地」模糊帶過。

就此,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特召開記者會,譴責三位議員誤謬言論,並對蔣市府目前所提社宅計畫進行檢視與監督,要求蔣市長實踐政見承諾,持續興辦社會住宅。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團體覆台北市府前陳情召開記者會

蔣市府的「7000戶新增潛力基地」到底是什麼?

        依據市府的重大工程專案報告,台北市若要達成五萬戶社宅的目標,其扣除過去郝柯兩位市長興辦規劃的數量、中央預計興辦的數量、既有公宅數後,仍有1.46萬戶的缺口。

(北市社宅進度與缺口 圖/臺北市議會第14屆第1次定期大會專案報告)

在蔣市長之重大工程專案報告中,承諾其第一任將透過「新增潛力基地」興辦7000戶社宅。住盟的第一個檢視與質疑是:所謂「新增潛力基地」的定義是什麼?是指這7000戶社宅將在蔣市府第一任中進入興辦程序?或僅是停留在評估研究階段?

        住盟認為:蔣市府目前的報告對此仍說不清楚,民間亦無法判斷與監督。我們要求蔣市府應針對「7000戶新增潛力基地」之定義、進度等事項有更完善的說明。

公有土地資源有限,應強化都市開發取得社宅

        鑑於台北市公有土地有限況,面對1.46萬戶的社宅數量差額,另一個重要的興辦手段便是透過「都市開發取得社宅」,這也是蔣市長競選時對住盟的承諾。

        然目前台北市透過容積取得社宅的機制均難以奏效。對於開發商而言,在「2倍法定容積」的獎勵上限下,會優先申請如都更規模獎勵、時程獎勵等「無料」容積獎勵,其次是購買相對便宜公設容積移入,最後就算是有TOD (大眾運輸導向發展)增額容積,也可以用代金方式解決。

        換言之,在這樣的機制下,所謂透過容積獎勵要開發商回饋社宅,無異淪於空談。最具指標性的案例就是元利建設的「文山區集合住宅案」,此案透過上述機制開發商增加了4萬平方公尺的樓地板面積(約1.2萬坪),結果市府連一戶社宅都沒有拿到。

        住盟認為:市府應徹底檢討現行容積獎勵機制,要求獲得一定規模的容獎、容移、增額容積個案,須回饋一定比例作為社宅(或可負擔出租住宅),不能將容積變成無對價性、公益性的政商籌碼。

反對社宅言論錯謬百出,市府應堅持興辦,絕不打假球

        此外,住盟要嚴正駁斥游淑慧、王欣儀、徐立信三位議員的發言。

    在當前的租屋黑市與租屋歧視下,社會住宅所提供的保障絕對遠高於租金補貼等措施;比起「自償率為0」的租金補貼,社宅的財務可行性也更加優異。因此他們所謂「只能做社宅沒有收入」、「政策該調整就要調整」、「以租金補貼的方式來取代興建社會住宅」等說法,不僅對社宅缺乏基本認知,更是無視市民對社宅的殷切需求(中籤率不到一成)。

讓我們更疑慮的是,面對同黨議員主張放棄社宅政策的意見,我們也看不到蔣市府、蔣市長站出來嚴正回應並澄清,這不禁讓人懷疑是否為套招「唱雙簧」,難道是為毀棄社宅政策預作暖身嗎?

住盟在此正告:請蔣市長認真面對民間的檢視與建言,明確提出7000社宅的興辦規劃與期程,徹底檢討都市開發取得社宅相關機制,以踐行選前對民眾的承諾!

崔媽媽基金會呂秉怡執行長
崔媽媽基金會 呂秉怡執行長
社會福利總盟孫一信秘書長
社會福利總盟 孫一信秘書長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 廖庭輝研究員
芒草心慈善協會 李盈姿秘書長
勵馨基金會台北分事務所 陳玉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