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7日 星期四

【新聞稿】蓋多少?怎麼蓋?六都市長社宅政見評比 111.10.27

    今年8月,住盟發布「2022六都大選民間版五大政策訴求」,並於9月開啟六都市長參選的拜訪行程。經歷一個月(0915~1016),住盟總計與14位市長參選人會面,針對五大訴求的內容交換意見,並瞭解其回覆與承諾。

    因此,住盟特於今日(10/27)召開「六都市長社宅政見評比」記者會,公布各參選人對下階段社宅興辦數量、作法等議題之政見,並同步全文登載於網站💬,供關注社會住宅與居住正義的大眾作為投票參考。

拜訪對象與過程

六都市長參選人數眾多,基於量能與時程考量,住盟以「上次立法委員選舉政黨票比例,得票超過3%的政黨有提名者」與「參考各家民調(排除沒有抽樣的網路民調),以無黨籍參選而民調有超過5%」為標準,選定六都共15位市長參選人為拜訪對象,採統一寄送訴求書與邀請函聯繫各參選人辦公室。

至拜訪截止日,共計與14位參選人見面會談(拜訪時間與形式詳附件1,並取得他/她們對住盟五大訴求之回應其中僅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先生未安排會面,而是於截止日後提供書面回應資料。惟鑑於公平一致性,張善政先生將不列入以下評比,其書面回應另刊於網站供參。

各都參選人承諾要「蓋多少」?

就社會住宅,民眾與媒體最首要關注的莫過於興辦數量。就此,住盟根據本次拜訪所得回覆,統整如下表。

    住盟一貫主張,社宅存量須長期持續興辦方能累積。因此針對各參選人所提數量,將視為「參選人承諾在其任期內將以此做為該城市社宅興辦發展目標」,而住盟也會以此來監督要求。至於透過何種方式興辦取得,與中央在數量上之分工、四年(連任)或八年(新任)等細節,將待參選人當選後再持續追蹤。

表/市長參選人承諾興辦數量總表

說明1:表中「目前數量」,指今年8月住盟召開記者會統整之各都自行興辦數量;「中央目標」為內政部設定六都社會住宅的興建目標,含中央與地方興辦。

說明2:各參選人所提出之數量目標與「目前數量」之差距,原則上由市府直接興辦(含都市開發回饋取得)與中央興辦來補足。至於具體數量分配部分,回答方式不一,暫不討論。

各都參選人要「怎麼蓋」? 對住盟訴求之回應評析

接下來,就六都市長參選人對住盟所提「五大政策訴求」之回應,將以「綠」(明確支持,或有具體承諾或已提出方案構想)、「黃」(認同理解,但認為要進一步評估能否實施)、「紅」(未表態或不同意)燈號進行評比區分,並條列回應內容摘要。

n   興辦面

所有參選人均承諾將持續興辦社會住宅,且除了台南市的兩位參選人外,多數的六都市長參選人均提出了比內政部設定目標更高的興辦數量。都市開發回饋社宅部分,基本上所有參選人也表達認同支持,蔣萬安則強調具體實施要有相關配套。

住盟樂見各都參選人均提出了自己的目標數量,但必須強調的是,目標設定與實際達成尚有一段需要努力的過程,住盟亦會持續檢視各都市長推動進度,具體進行監督。

n   營運面

針對「以收入設算可負擔租金」訴求,台北市、桃園市已經是現在進行式,幾位參選人也都同意維持此一作法。

至於其他各都的參選人,則略有不同。其中,林佳龍、蔡其昌、黃偉哲、柯志恩雖表達認同此一理念與方向,但未承諾會實施,而是須再行研議;盧秀燕對此僅表示「抱持開放態度」並未具體表態。對此,住盟要再次強調「以收入設算可負擔租金」,是社宅根本的價值原則,我們要求上述參選人如當選後應當採行實施。

另就「社會住宅不能一市兩制」的訴求,所有參選人均表示願意與中央至少就管理規則進行溝通並達成一致。其中黃珊珊、陳時中、侯友宜、林佳龍、謝龍介更進一步表示,若中央願亦將其興辦在各都的社宅交由地方政府管理,他們十分願意接手,讓管理更符合民眾需求,也接地氣。

n   持續面

社宅入住機制採「輪候制」,是本次住盟五大訴求中「明確支持」數量最少的。僅黃珊珊、林佳龍、鄭寶清、賴香伶、蔡其昌、謝龍介共六位明確支持,不到所有參選人的半數。

我們認為,「輪候制」是各國社會住宅能夠「持續興辦」的社會基礎,除能讓民眾更容易規劃自己的居住生涯更重要的是凝聚具體民意壓力,避免參選人當選後政見跳票。因此對於支持「輪候制」的參選人,住盟認為應給予更大的鼓勵。

本次評比是住盟首次正式倡議「輪候制」的起點,新制度的推動或難一蹴可及,但我們仍將持續倡議,期待「輪候制」能夠及早於台灣社會住宅政策中落實。

實踐才是王道,住盟將持續監督要求當選人落實承諾

相較於上次地方大選(2018年),今年有更多參選人接受住盟的拜訪,討論對於社會住宅持續興辦(蓋多少),以及制度上如何繼續深化(怎麼蓋)。住盟認為,這是社會住宅制度逐漸在台灣站穩腳步,持續紮根的象徵。

但承諾是一回事,實踐才是王道。因此,選後住盟將會開展對六都市長當選人的持續監督,要求其落實承諾,也呼籲各界持續關注。選舉會結束,但我們相信,社會住宅興辦將會擴大腳步、持續前行!








附件1:市長參選人拜訪時程與形式

拜訪形式均配合參選人需求,共採三種形式:「公開」(全程開放媒體參與)、「半公開」(部分時段開放媒體參與)、「不公開」(未開放媒體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