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巢運聲明稿】12/16(三) 北市開第一槍,藍綠政黨不要擺爛-中央、地方共同承擔土地稅改重責-

北市開第一槍,藍綠政黨不要擺爛
-中央、地方共同承擔土地稅改重責-

   今日(16)台北市審議並決定公告地價。調幅雖達30%,離內政部要求之33%(公告地價漲幅「不應小於過去三年公告現值累計」)仍有一小段距離。若是和北市過去糟糕的成績相較(99-102年僅調8.66%,而那三年公告土地現值累積調幅為25.75%),此次柯P的改革尚稱差強人意。
    在地價改革的道路上,柯P邁出象徵性(儘管不完美)的一步。無黨籍市長領頭這樣做,那麼其它五都你們還要因循苟且嗎?藍綠兩大黨你們還要推託閃躲嗎?就此,巢運同時向地方(其它五都)與中央(包括藍綠)提出以下呼籲:
■柯P做得到,藍綠執政縣市沒理由做不到!
    無論是「公告地價占一般正常交易價格百分比」或「公告地價總額占申報成交總價額百分比」,均可見北市的地價水準為六都之冠。換言之,相較於此次台北市僅勉強逼近內政部的低標,其它地價水準偏低、財政狀況不佳的五都,更應把握此次公告地價調整時機,超越台北市調整的步伐

    巢運這裡要特別點明高雄市,其將在這波調整裡敬陪末座(參見下表)。過去三年(103-105)高雄市公告現值累計漲幅為37.15%(推估值),然經查105年度高雄市政府總預算案編列內容,預期明年公告地價調整後的地價稅收竟然比今年略增4.3%,這是何等荒謬!對比於高雄市負債已高達2571億元(截至10411月底),平均每位高雄市民負債9.28萬元,更顯見高雄市府財政努力之怠惰!巢運要在此正告陳菊市長,應擔起直轄市應有的財政紀律,應正視債留子孫的嚴重後果,要合理調整公告地價,而非一再用「重北輕南」做為鄉愿怠惰的藉口!
六都公告地價調整對照表(資料來源:內政部;資料彙整:巢運)

台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台中市
台南市
高雄市
公告土地現值近三年累計調幅
33
39.31-40.67
50.03
49.27
35.09
37.15
102年公告地價調幅
8.66
5.54
15.23
15.78
4.34
9.47
105年公告地價調幅
30
20
32
38.25
32.01
12
說明1:公告土地現值近三年累計調幅,除台北市外,各都105年公告現值尚未發佈,本表數據係巢運側面蒐集與推估而得
說明2105年公告地價調幅,除台北市外,各都105年數據尚未發佈,本表數據係巢運側面蒐集與推估而得
說明3:由本表可知,除高雄市外,新北市是另一個應當留心的地方政府。
■中央修法更是土地稅改之關鍵
    如同巢運一再呼籲,合理調整公告地價只是房地產持有稅制改革的第一步。地方政府在第一線承擔調整地價漲幅的壓力,中央就應負起更為關鍵的制度改革!明年不論執政者是藍是綠,都應將地價稅制改革列為優先重點,而非一副事不關己將難處都推給地方。我們對中央政府的制度改革具體要求如下:
1.公告地價改每年調整:中央主管機關應推動土地稅法,將公告地價改為每年調整,以符合現實
2.地價評議回歸專業:民意代表、建商業者全面退出地價評議委員會,讓地價評定回歸專業化、獨立化。
3.地價稅制配套改革:政府不要再帶頭製造公告地價、公告現值、正常交易價格這些「假價格」!中央政府應進行地價稅制配套改革,讓地價回歸真實,並配合差別稅率,達到自住輕稅、囤地囤房重稅的目的。
4.社會住宅地價稅免稅:將社會住宅納入地價稅免稅項目,以利地方政府積極推動社會住宅,促進民眾居住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