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巢運新聞搞】1/16 (五) 行政院前記者會 院長建商超級麻吉,實價課稅岌岌可危

院長建商超級麻吉,實價課稅岌岌可危 



今日記者會上,民間團體強烈表達希望今日見到院長。後來,行政院由財政主計金融處長蕭家旗出面回應。他表示會將民間團體的訴求忠實向院長表達。但仍無法清楚說明為何行政院、財政部、內政部三長可見建商、仲介公會,卻不願聆聽民間團體及專家學者支持稅改的聲音。蕭家旗處長也承諾,下星期將正式回覆民間團體可與院長會面的時間。若無正式回應,我們將不擇手段見到院長。



上週五 (1/9),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林正雄、建商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吳寶田,聯袂拜訪行政院長毛治國、財政部長張盛和及內政部長陳威仁,輕輕鬆鬆就見到主掌台灣住宅政策的三長。會後,毛院長甚至還說將再廣邀房產業者研議房地合一稅制,根本就是自甘墮落、請鬼拿藥單。

因此,巢運及相關民間團體於今日 (1/16) 集結於行政院大門前抗議,要求毛院長回頭是岸,正視廣大民意對房地產稅改的期待。


1. 實價課稅岌岌可危

本屆立法院剩最後的第7會期 (2月至5月) 及第8會期 (9月至12月)。第8會期需審查明年度預算案,又適逢立委選舉「隨人顧性命」的期間,根本沒有機會仔細討論房地稅改方案。因此,審查實價課稅方案最好的時間是利用今年2月至5月,完善討論。但是,財政部到現在還沒把版本送進行政院,行政院也從未明確表態,根本就是拖延戰術,意圖拖到明年總統大選後一切從來,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已經岌岌可危。

巢運呼籲,行政院長毛治國應親自公開宣示,推動「房地合一實價課稅」;並於立法院第七會期開議前,將議案送入立法院。

2. 建商與行政院「超級麻吉」

巢運於去年12月12日正式行文行政院,希望能拜會院長,提出房地產稅改的相關建言,遭軟性回絕。沒想到建商、仲介公會一說要見,行政院、財政部、內政部三長聯席高規格接待,政府與建商超麻吉!行政院嘴巴上說要蒐集各界意見,事實證明是只聽建商財團的意見,而不想聽支持稅改的意見。

巢運要求,行政院應以相同規格,接受支持稅改民間團體及專家學者的拜訪,並接受媒體的公開採訪。

3. 建商建言居心叵測

房地產業者會見院長時,同步提出「三箭齊發」策略,實是居心叵測。首先,建商要求政府提供9成房貸、1%利率,講白了就是要民眾背更多房貸,幫建商撐住房價。第二,業者要求將奢侈稅,從原本的交易價格課稅,轉型為2年內依資本利得課徵10%-15%,其實是想大幅降低奢侈稅和實價課稅抑制炒房的效果,讓短期炒作可以死灰復燃。第三,業者要求提供更多合宜住宅,其實是想要從合宜住宅撈到更多好處,這從去年遠雄為得標合宜住宅不惜行賄便可得知。

巢運嚴正駁斥房地產業者的誤導言論,並要求行政院公開宣示不會接受房地產業者的「三箭齊發」策略。

執政黨在去年地方選舉大敗後,不痛定思痛提出真心的改革,現在反而更傾向擁抱建商財團的大腿,害怕失去唯一取暖的對象。巢運再次呼籲行政院及財政部應提出公平與有效的房地合一稅改版本,於農曆年後立即送入立法院。而朝野政黨也應公開承諾支持實價課稅的方向,並約束自家財團立委的言行。今年,巢運的多個民間團體將持續監督,若任何政治人物有不當言行,必定會大舉揭發,讓全民以選票制裁。

過去10年的炒房已把台灣經濟搞爛、貧富差距擴大,年輕人及弱勢看不到希望。房地合一實價課稅,不能再等!
 
--------------------------------------------------------
發言代表 (依今日發言順序)
彭揚凱 (巢運發言人、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
王榮璋 (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
林旺根 (地政士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委員、
德霖技術學院不動產經營系副教授)
江穎慧 (房市改革行動聯盟發言人、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助理教授)
楊書瑋 (台灣勞工陣線執行秘書)
黃益中 (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

聲援團體 (依筆劃序):人民民主陣線、公平稅改聯盟、台灣居住正義協會、台灣勞工陣線、伊甸基金會、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社會福利總盟、房市改革行動聯盟、參玖參公民平台、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OURs)、崔媽媽基金會殘障聯盟、勵馨基金會










新聞聯絡人:(社會住宅推動聯盟) 江尚書/0963-129-597/林育如/0921-894-929
Tel: (02)2364-6346 /Fax: (02)2363-3563 /Email: snails@tmm.tw
發言人:彭揚凱 (02) 2365-6515/0916-704-115  呂秉怡 (02) 2365-8140/0972-193-772
1.若您希望被列入長期新聞稿傳送對象,請來電向林育如主任登記(請留下大名、媒體名稱、電話、傳真、手機、e-mail等聯絡資料)
2.若需要本新聞稿電子檔或巢運相關訊息,請上「社會住宅推動聯盟部落格」http://socialhousingtw.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