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專題報導】獨立特派員(367): 蝸牛未退 巢運再起 2014.10.1

轉載自 公視獨立特派員 

巢運104夜宿仁愛路行動已進入緊鑼密鼓的階段。25年前無殼蝸牛運動被視為台灣解嚴­後,第一個由小市民點燃的都市改革運動,25年不算短的時間,高房價問題卻不曾改變反­而更形惡化,第一代的蝸牛生了下一代,還是無房可住,怎麼叫人不感慨。長久以來台灣稅­制不公、政商掛勾,由於房地產持有成本太低,報酬過高,所以建商拚命蓋,投資客拚命買­,吸引其他行業不務正業,只要有錢都靠炒房炒地來生財,誰都知道這是穩賺不賠的生意。­無限制的開發土地卻永遠做不到漲價歸公,使得住屋問題始終高居民怨之首。看不到未來的­年輕人這次也站出來,就算當年他們可能還沒出生或才襁褓,但也深刻體會到貧富差距的擴­大,如果不改革,時代的掌控權永遠不在他們手上。我們支持巢運,應該喚醒社會,集中火­力撻伐所有人頭炒作房價的行為,並幫助政府徹底解決房價問題改革稅制,這絕對是一場土­地和正義的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