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聲明稿】住宅政績慘不忍睹,朱市長辜負人民期待 103.3.13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出席2014/3/13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舉辦之「朱立倫青年社會住宅政策 跳票!」記者會。本文為住盟於現場之發言內容。

住宅政績慘不忍睹,朱市長辜負人民期待

在2010年12月26日,朱市長上任的第二天,便與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的組成團體會談,提出社會住宅的相關政策。如今經過了3年多,施政成績卻慘不忍睹。 實際完工且入住的社會住宅只有永和青年住宅的11戶;至於利用市場空餘屋的政策---「捷運青年住宅租金補貼」計畫,去年只達成97戶,今年只達成132 戶,成效同樣不顯著。

這樣的政績,代表朱市長根本無心推動社會住宅。

更大的錯誤,在於朱市長選定的社會住宅興辦模式。2010年,行政院核定之「社會住宅短期實施方案」規劃5塊公有土地,分別轉交台北市、新北市興 建社會住宅 [註1]。台北市郝市長決定自行編列預算,預計興建約800戶,100%是低於市價租金的社會住宅。相較之下,新北市朱市長選擇BOT模式,為了讓利給建 商,僅餘約336戶 (占21%) 社會住宅,嚴重犧牲弱勢者的居住權益及公有土地本應創造的公共利益。

同樣都是中央政府免費提供土地,但兩位市長的決策,導致截然不同的結果。朱市長完全辜負了中央政府免費提供公有土地的美意。

朱市長最關鍵的問題,在於他幻想政府可以不出錢、不出力就蓋出社會住宅。但綜觀世界各國的經驗,有些由政府自行興建或成立專責機構興建,有些由政 府獎勵民間企業或非營利組織興建,就是沒有看過採用BOT的模式。因為各國深刻體認政府在社會住宅應扮演的角色,以及照顧弱勢家戶的責任,不會透過錯誤的 模式侵蝕社會住宅的核心價值。

近年新北市的居住負擔正在快速惡化,房價所得比創下11.4倍的歷史新高 [註2],已逼近臺北市。我們嚴正呼籲朱市長,請立即提出具體且符合公義的社會住宅計畫,不要再用「財務專家」的詭辯技巧來迴避政府的責任!

----
[1] 台北市的2塊基地位於松山寶清段、萬華青年段,面積合計約1.33公頃。新北市的3塊基地,位於三重大同南段、三重同安厝段及中和秀峰段,面積合計約1.68公頃。
[2] 來源: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http://pip.moi.gov.tw/NET/E-Statistics/E2-2.aspx。最新資料為2013年第三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