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新聞稿:開啟公眾參與住宅建設的旗艦新契機_20121104

各位朋友,大家好:
明日 (11/4) OURs都市改革組織及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將舉辦:
"2012安康公營住宅國際論壇-打造民眾參與取向的公共住宅建設",
敬請各位夥伴先進到場聆聽。 謝謝!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 敬邀

---------------------------------------------------------

開啟公眾參與住宅建設的旗艦新契機
2012安康公營住宅國際論壇-打造民眾參與取向的公共住宅建設

今年5月,臺北市政府宣布推動安康公營住宅旗艦計畫,將採分期分區更新重建方式推動,預計興建3300 戶公營出租住宅。目前安康平宅居住將近八百戶的低收入戶,這些弱勢家戶被住宅市場排除,而安康給予他們可以安身立命的家。現在安康平宅即將進行更新,這些住戶心情如何?對於自己的家將要更新有著甚麼想像?未來的公營住宅還是他們的家嗎?

針對此,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OURs) 與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特邀請美國、荷蘭與日本等三國專家,分享民眾參與取向公共住宅建設相關案例經驗,以作為未來安康公營住宅改建計畫推動之參考。

來自美國的Michael Pyatok建築師認為,應透過提升低收入社區的穩定性,縮短貧富差距帶來的不安定感。提出「參與式設計過程」,使社區草根組織與專業者合作,引導社區發展,引入政府與企業資源,創造更好的環境與建築。

荷蘭阿姆斯特丹Bas Liesker建築師分享多個案例,說明與社區居民進行各種溝通模式,了解居民需求,聆聽居住者對於家環境的期許,於是「設計」闡述人們的故事,探索「居家」的感覺,甚至關注社區未來的發展,都是從參與設計開始。

而日本延藤安弘教授認為,與社區居民的對話是實踐設計的開始,才可打造擁有社區特有生活模式或空間環境特徵的建築設計,進而影響居民主動參與維護環境,以及建立社區認同意識。

今年透過安康公營住宅國際工作坊,規劃設計者走入平宅,坐進住戶的家裡,聽著真實的生活故事。於是安康平宅將開啟公眾參與住宅建設的新契機,「旗艦」計畫的意義不在於戶數多寡、樓層高矮,而在於走出一條不同以往更重視民眾參與的旗艦過程。
  --------------------------

活動資訊
時間:2012/11/4 上午9:30
地點:台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國際會議廳
議程:
9:30-9:40 開幕致詞: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黃瑞茂理事長      
                                    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丁育群局長
9:40-11:00 專題討論(一) Michael Pyatok/美國Pyatok 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
11:10-12:30 專題討論(二) Bas Liesker/阿姆斯特丹Heren 5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
14:00-15:20 專題討論(三) 延藤安弘/愛知產業大學建築研究所教授
15:40-17:00 綜合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