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座談會訊息】社會住宅的「江南style」:韓國社會住宅概況、機制與經驗反省 座談會_20121014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 採訪通知

社會住宅的「江南style」:
韓國社會住宅概況、機制與經驗反省 座談會


議程:
13:00~13:30 報到
13:30~14:40 與談人簡報與分享 (70分鐘 )
14:40~15:10 綜合討論 (40分鐘)

日期:2012年10月14日(週日)
            下午13:30 ~ 15:10

地點:萬華402號公園
         (萬華青草園) 綠化教室
        北市萬華區西園路二段42號
  (西園路及艋舺大道交叉口,原仁濟療養院)

主持人:
               康旻杰 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副教授

與談人:
               黃麗玲 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彭揚凱 OURs秘書長、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副召集人
               孫一信 立法委員陳節如辦公室主任
               吳泰儒 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研究組長


1980年代晚期,韓國與台灣同樣面臨東亞城市快速都市化的各種問題, 都市土地缺乏、房價快速高漲、人民居住負擔嚴重且品質不佳。

基於此,韓國政府決定以「住宅公法人」為興辦主體,在過去20年間持續穩定地推展公共租賃住宅政策。 至2010年,其社會住宅比率已提升到6.3%,亦發展出多元的居住配套協助措施。預計2018年將社會住宅 比率提升到住宅總量的12%已經成為朝野共識,屆時全韓國的社會住宅將達到約180萬戶。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於今年9月與學者、社福團體、公部門及媒體共赴韓國取經。透過拜訪中央及首爾市政 府相關部會官員,實地參訪住宅公司、公共住宅案例,瞭解韓國公共住宅政策推動圖像與興辦機制。

本次座談將介紹韓國社會住宅制度及發展現況,並期望邀請各位共同探討韓國公共租賃住宅政策的推動歷 程、目標與發展規劃,並反省台灣的情況,做為台灣推動與落實社會住宅政策之借鏡。


本行動新聞聯絡人: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 江尚書/0963-129-597; 林育如/0966-674-255
Tel: (02)2364-6346 /Fax: (02)2363-3563 /Email: snails@tmm.tw
本行動發言人:彭揚凱T: (02)2365-6515/0916-704-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