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新聞稿】台灣如何邁向「居住正義」? 世界都在看 100.10.03



台灣如何邁向「居住正義」? 世界都在看

    2010年「社會住宅」是五都選舉炒熱的政見口號,喊的大聲卻顯陌生。今年,從中央至地方政府陸續提出社會住宅相關方案,有誠意仍力有未逮。明年初總統大選將至,「社會住宅」依舊是各候選人必備的住宅政策,因為房價的高居不下,人們蝸居於城市的痛苦已近臨界。

    因此,社會住宅推動聯盟自去年底即開始籌劃,與台灣大學城鄉所、社區居住聯盟共同主辦,台灣第一次規模最大的「社會住宅國際研討會」,並訂於103聯合國<世界人居日>(World Habitat Day)這天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正式召開,展開為期3天的研討會暨工作坊。本次會議共邀請美國、德國、荷蘭、丹麥、韓國與日本等612位講師來台分享與經驗交流,內政部江宜樺部長也蒞臨開幕致詞,並擔任第一場專題演講主持人。

    來自不同專業領域的12位講師,將提供台灣多元的社會住宅推動遠景,包括政策規劃、推動模式、執行機制、第三部門與社區的經營、參與等,皆值得我們借鏡。本次會議內容規劃豐富,報名一開始即收到從政府單位至學術、建築、社福等各界專業者的踴躍回應,全場250個座位,座無虛席。而大會也將透過網路全程轉播,讓無法到場者能共同參與盛會,期望讓這場難能可貴的社會住宅經驗分享能無遠弗屆。

    而就在研討會開幕前,922行政院會通過「住宅法草案」,相信這是對台灣推動社會住宅的一大鼓勵,但接下來的立法遊說工作更為重要,尤其在草案中社會住宅相關條文部分徒具形式,更遑論目前政府正積極招標喊價的合宜住宅政策。因此在本研討會中,大會將提出「2011社會住宅國際會議共同宣言」,並提出以下主張與訴求:

Ÿ  確實推動房產租稅改革與不動產資訊公開制度,以抑制投機炒作、健全房屋市場。

Ÿ  儘速完成住宅法立法,朝野政黨皆應將其列為優先法案儘速審議通過。並於住宅法中納入支持第三部門參與社會住宅興建、管理之制度,並應於近期社會住宅興辦個案中推動試行。

Ÿ  確立住宅補貼弱勢優先原則,大幅調高弱勢補貼在預算分配的比例,並建立可負擔模式的租金補貼制度。

Ÿ  政府未來興辦社會住宅方案 (不論用什麼名稱),弱勢家戶入住比例應不得低於30%

Ÿ  積極發展出租市場以有效利用空餘屋,並提供誘因使其轉做民間提供之社會住宅。

Ÿ  立即停止合宜住宅此一不當政策,改為推動只租不售社會住宅。

    我們將於會議期間進行簽署,在104日研討會閉幕式後,與外籍講師共赴總統府拜會總統 馬英九先生,並遞交此份宣言與簽署文件。居住正義不是選舉口號,社會住宅也非牛肉政策,執政者首要應虛心檢視當前困頓的核心住宅問題,逐步修正錯誤政策、制度,及積極推動立法,保障弱勢居住權。

    這三天的研討與工作坊,是推動社會住宅的重要行動,也是集結眾人之力所促成,希望所有參與者,都能有豐富收穫。而住盟也將在補充能量後,再度進行政策監督與倡議,並建立與國際交流學習的長期合作關係,而不僅是一次研討會的舉辦。期許下屆「社會住宅國際研討會」將很快到來,相約下次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