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阿全想要買房子

文章提供/臺灣社區居住與獨立生活聯盟

一個年約30歲的青年,他會有什麼樣的願望?交女朋友、有好工作、出國遊學….還有買房子。沒錯,在台灣沒有人會說:「我想要租房子」吧。

阿全也想要買棟房子,雖然他是心智障礙者,但他身強體壯,平常在加油站做清潔工作,站長、就業輔導老師(德蘭啟智中心)都肯定他做得不錯,一個月數千元的工作獎勵金,他在行事曆上小心記錄每一筆花費,不會寫的就用畫的,為了多存點錢,他盡量在機構搭伙,他還養了一隻貓叫「小咪」,牠是阿全的寶貝也是可愛的室友。

在還存不足錢買屋的現在,德蘭啟智中心評估他個人獨立生活意願很高,生活自理能力也很好,因此安排他和兩位腦性麻痺青年接受社區居住服務,一起租房子生活。

安頓好自己生活後,阿全每逢假日回老家,看到一下雨就漏水的房子,比他現在住的品質還差,從長輩那邊得知修漏水要三萬元(其實是少個0),他又將買屋儲蓄改成修漏水儲蓄,因為貼心的他也想讓家人得好一點。

阿全不知道台灣炒房、炒地皮,房價已高得連一般青年都很難憑一己之力買下一棟房子,他不只買不起,若沒有極少數的內政部社區居住方案補助,他連和三五青年一起租房子住的願望也無法實現,他更不知道在許多先進國家,甚至鄰近的香港、新加坡,政府是長期推動社會住宅(公屋)政策全面保障弱勢者居住權利,而台灣仍是以殘補式、集中安置為主要福利政策。

「阿全想要買房子」,看在國人眼裡猶如天方夜譚,看在服務提供的身心障礙團體心裡則是被漠視的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