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微型社會住宅_屋頂上的建築策略_東海建築研究所楊博文

這是一篇由東海建築研究所楊博文同學  ,所進行關於社會住宅的設計方案,透過住盟網站與各位關心社會住宅議題的朋友分享交流,一個關於設計的構想!

如您也有不同的設計/方案發想,很歡迎在住盟網站上一起交流分享。


-------------------------
前言:

住宅供給與房地產市場的問題是我最初對建築的提問。

為什麼台灣的房子很醜?
為什麼大眾稱呼房子為物件
為什麼大家對投資房產都能說得頭頭是道,卻對居住品質興趣缺缺?

             當我瞭解越多,發現到背後夾帶著是更龐大的問題,不見邊際。幾乎使我們忘了這件事。這不是建築領域發生的問題,這些是我們社會衍生出的問題,最後在建築界引爆。

1.買房子的困境:
  現今的住宅在資本市場的運作下做為投資的商品,從居住空間變成業務員口中的物件。而為了獲取最大的利益,近年台北推案多是數大坪數豪宅 ; 同時在生產過程中排除掉了許多成本。其中包含了建築的專業,取而代之的是廣告行銷以及業務員。因此在這個市場機制下,買家負比過去更多非建築的費用,但空間品質並沒有更好。

2.房屋市場的壟斷:
  建商與房仲業的市佔率總和高達97.5% ,而台北市公有住宅只佔0.65% 。在市場機制下沒有任何影響力。

每個領域皆有方法來回應這個問題(稅制/法條/國土計畫),也許建築在現階段還無法正面回應它,但我決定將畢業設計做為探索的過程,希望在龐大的問題中找到一個討論的平台, 而我認為社會住宅是建築界出手的機會,藉此調整市場機制。然而現況的社會住宅政策很明顯無法達成我們所期望的目標,因此我企圖調整現有社會住宅政策,來達調整現況的市場架構。這個設計便是討論調整的過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