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新聞稿】居住正義馬上要跳票,到底誰在擋? 100.12.2

居住正義上要跳票,到底誰在擋?
強烈呼籲馬總統、蔡主席兌現本會期優先法案支票
立即審議通過「實價登錄三法」及「住宅法」


今年8月,馬英九總統、蔡英文主席分別大動作公布攸關台灣未來十年的住宅政策,並將「實價登錄三法」(包括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地政士法、平均地權條例的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及「住宅法」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力拼在最後一個立法會期通過。眼見距離12/14的休會期限只剩最後8個工作天,立法院仍毫無審議的跡象。因此,民間團體、各大不動產公會負責人、及專家學者首次破天荒聯合召開記者會,強烈要求立即通過「實價登錄三法」及「住宅法」;並公布政治人物的言行,讓社會大眾看清楚哪些人只會開空頭支票,又有哪些人頻頻阻擋重要的民生法案。


宣示言猶在耳,如今跳票在即
這三個多月來,馬總統、蔡主席多次宣示他們的住宅政見,並將前述四法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表列如下:
8/18
蔡英文主席發表「十年政綱住宅篇」,主張推動社會住宅。
8/24
馬總統率領各部會首長,大陣仗宣示從五大方向落實「居住正義」,包含住宅法立法、不動產交易以實價登錄等;
國民黨立院黨團表示將相關法案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
9/7
蔡主席協同民進黨立院三長公佈本會期的「優先法案」,宣示政綱內容必須透過立法來加以落實。
10/3
馬總統召開「黃金十年」記者會,發表公義社會願景。

若單看馬總統及蔡主席的宣示,會覺得台灣的未來充滿光明,社會正義終將落實。然而,雙方嘴巴上喊得震天價響,當草案進到立法院後,建商反遊說力量明顯可見,根本是阻礙連連,更加突顯兩黨沒有落實政策的誠意與能力

試問馬英九總統、蔡英文主席,您們宣示的居住正義法案即將跳票了,人民怎能相信「黃金十年」、「十年政綱」會具體落實?

立院兩大恐龍黨團消極無作為
既然兩黨宣示為「優先」法案,理應是9/16一開議便馬上排入議程,居然到了11/10民間團體呼籲儘速排審,才獲得回應。兩黨匆匆對外表示要將住宅法草案「逕付二讀」,實價登錄三法則「立即召開政黨協商」,但這都已經是開議後2個月了:

「林益世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住宅法草案是總統馬英九宣示要在這會期通過的優先法案,國民黨團一定全力推動 (中央社,2011/11/10)。」
「柯建銘受訪時也說,住宅法草案是兩黨都想推動的法案,……,協商過程中黨團會小心把關,……(中央社,2011/11/10)。」

如今又過了3個星期,「住宅法草案」根本沒有排入審查,難道黨鞭、總召純粹是講好玩?「實價登錄三法」的部分,兩黨雖分別於11/11、15召集朝野協商,卻遭逢部份立委強力反對 (詳後述),導致協商破局,要由王金平院長另期召集;到今天為止王院長完全沒有要召集協商的跡象。

試問兩黨團,明明承諾「全力推動」住宅法,為何始終沒有排入審查?

試問王院長,媒體報導「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屆時法案進入院會二讀時,若需要朝野協商,他將會盡力協助處理 (中國時報,2011/8/25)。」如今只剩最後8天,何以朝野協商遲遲不願召集?是擺明要讓馬總統與貴黨政見承諾跳票嗎?

財團建商立委積極反對
從今年4月內政委員會審查「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開始,張慶忠委員、劉盛良委員便以扭曲言論公開反對。到了11月中實價登錄三法的朝野協商,更有幾位立委強力表達反對意見,導致協商破局。引述媒體報導如下:

「 ……侯彩鳳劉盛良則有意見,擔心未來演變成實價課稅 (經濟日報,11月15日)。 」

「 劉盛良指出,目前稅制健全、地價機制完善,且實價登錄三法茲事體大,牽涉到790多萬戶住宅未來發展,要求相關稅制配套完成修正後,實價登錄再行實施,且登錄資訊不得作課稅用途 (經濟日報,11月16日)。 」

根據第23期監察院「廉政專刊」的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表,劉盛良委員夫婦持有土地152筆,建物12筆,光是99年一年之內便交易土地27筆,實至名歸地榮登立委中的「土地天王」。張慶忠委員夫婦擁有土地112筆,一年內交易26筆土地,略遜於劉委員,屈居第二。侯彩鳳委員夫婦持有土地20筆、建物9筆,雖遠遠不及,但投資於建設、營造等相關事業總計1億5千多萬元,還比劉委員多出1千多萬元,堪稱立委中的「營建事業投資天后」。

現在只是在討論「實價登錄」、「房地產資訊透明化」,還沒有到稅制改革的層次,「天王」及「天后」便跳出來反對,不禁讓人懷疑是為了什麼更重要原因而犧牲人民權益。而國民黨放任自家立委出來阻擋「優先法案」,若不是故意縱容抑便是顢頇無能。行政決策人員反對詳實揭露,更是違背交易資訊透明化的目標。

我們的呼籲與訴求
距離跳票只剩8天的今日,民間團體、各大公會、學者專家嚴正要求藍綠兩大黨:

1. 立即通過「實價登錄三法」的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以落實不動產交易資訊的詳實登錄、充分揭露,讓房地產市場更加透明化。

2. 立即排審「住宅法草案」,朝野共同協商爭議條文;並將兩黨的主張公佈,讓社會大眾來公評誰的條文更符公平正義。

最後,我們並強烈呼籲馬總統、蔡主席兌現「實價登錄三法」、「住宅法」為本會期優先法案的政治支票,並進行強力政黨動員,讓法案通過。藍綠兩黨如放任黨內財團建商立委出面阻攔,導致法案未過,我們誓言讓其在總統及立委大選付出政治代價。